sec2100 發表於 2020-4-2 09:11:58

華南永昌證券發行指數型認售權證賠34億

本帖最後由 sec2100 於 2020-4-2 09:46 編輯

文章來源: 鏡周刊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200330fin001/

上週二(3月24日)傍晚,華南金控旗下百分之百持股的子公司華南永昌證券(以下簡稱華南永昌)在股市觀測站上公告,由於股市從3月12日開始大跌,導致該公司權證交易避險不及,截至3月23日為止,已經造成34.13億元的鉅額虧損。

據股市觀測站公告的資料顯示,華南永昌過去7年獲利33.12億元,也就是說,從3月12日到23日短短8個交易日,華南永昌就虧掉7年的獲利,上週四(26日)華南金控董事長張雲鵬在立法院接受立委質詢時,坦承:「華南永昌是操作權證賣出選擇權,同時用期貨空單避險,目前虧損恐無法縮小。」更讓各界好奇,什麼樣的操作,會讓一家老牌券商中招。


本刊接獲爆料指出,早在3月20日,華南永昌權證大虧損的消息就已經在業內流傳,「華南永昌在9千多點到1萬1千點之間(去年2月到11月之間)發行了太多的指數型認售權證,他們的操作模式又幾乎不避險,賭這麼大一定會很慘!」業內人士透露。
台股重挫導致不少投資人財富縮水,理應做好避險的華南永昌卻因操作衍生性金融商品,成股災重災戶,還燒掉7年獲利,「難以置信!這一定是內控出問題。」一位券商高層對本刊直言。
「華南永昌因為發行太多台股指數型認售權證,可容忍的台股指數波動度約19%(只要台股加權指數每天波動在1.3%以內就會賺錢,一旦超過就會以等比級數出現虧損),沒想到3月12日以後,台股重挫導致波動度高達70%,他們想收回權證,投資人卻不願賣回給華南永昌,只要市場再繼續波動,虧損根本無法停止。」一位券商董事長對本刊透露。






sec2100 發表於 2020-4-2 09:42:42

南金控旗下百分之百持股的子公司華南永昌證券(以下簡稱華南永昌)在股市觀測站上公告,由於股市從3月12日開始大跌,導致該公司權證交易避險不及,截至3月23日為止,已經造成34.13億元的鉅額虧損。

「華南永昌公告中所謂的避險不及,根本是推卸責任的說法。」知情人士表示,「像是凱基證券也有發認售權證,但他們在發行時,卻會用華南永昌發行的認售權證來當避險部位,防止台股波動過大,重點是看到同業大買,華南永昌還傻傻地擴大部位去賭,沒想到遇上了台股瘋狗浪,一次就畢業。」

「一檔指數型認售權證通常發行1萬張,以3到40倍的槓桿,權證價格若跌到價內,券商通常需要做的避險金額估計約3億到5億元,華南永昌卻幾乎沒避險;另外,他們不認輸,還去市場賣20%指數選擇權,導致更大虧損。」一位權證專家對本刊分析。「華南永昌的證券和交易主管之前皆待過兆豐,都是敢賭的,問題是若反應不夠快、沒立即調整,馬上會被同業吃豆腐。

sec2100 發表於 2020-4-2 09:43:10

認售權證是衍生性金融商品,由於槓桿倍數高達3、40倍,一旦沒有做好內控,金融機構就可能會蒙受鉅額損失。華南永昌因為發行太多台股指數型認售權證,又沒有做好避險,在台股突然暴跌的情形下,就導致該公司在短短8個交易日就虧掉34億元。

衍生性金融商品國外最有名的案例就是1993年,擁有200多年歷史的英國霸菱銀行,就曾因為年僅28歲的交易員李森(Nicholas W. Lesson)操作衍生性金融商品,在日本發生神戶大地震造成股市大跌後,賠掉14億美元,導致霸菱銀行倒閉,最後被荷蘭銀行以1英鎊收購,李森則是被捕入獄。

1998年的時候,美國LTCM(長期資本管理公司)也曾經因為操作衍生性金融商品失利,導致該公司出現46億美元的虧損金額,最後驚動美國聯準會介入紓困,才避免金融市場災難持續擴大。

此外,2008年法國興業銀行也出現交易員超額交易期貨的弊端,結果造成48億歐元虧損,法國興業銀行一度瀕臨破產。

sec2100 發表於 2020-4-2 09:44:04

在該篇專訪中,華南永昌的陳姓主管透露:「自己在2006年到2007年之間,曾在自營部門幫公司賺進3億元,第一次發現可以靠自己的能力給大家帶來快樂。但沒想到,2008年卻因沒有做好風險控管,加上金融海嘯來襲,反倒讓公司賠了1億元,人生也進入前所未有的低潮。」如今的他,在股海操作上,有著過往那種勇於出擊的狼性,卻在風險控管上再嘗滑鐵盧。

「弔詭的是,在上次慘痛教訓12年後,這位陳姓主管又遇上美國前所未見的股災,竟讓華南永昌賠掉34億元,金額又是12年前的34倍。關鍵在於,他這次操作的是高槓桿的認售權證。」業內人士搖著頭說。

sec2100 發表於 2020-4-2 09:44:41

「一檔指數型認售權證通常發行1萬張,以3到40倍的槓桿,權證價格若跌到價內,券商通常需要做的避險金額估計約3億到5億元,華南永昌卻幾乎沒避險;另外,他們不認輸,還去市場賣20%指數選擇權,導致更大虧損。」一位權證專家對本刊分析。「華南永昌的證券和交易主管之前皆待過兆豐,都是敢賭的,問題是若反應不夠快、沒立即調整,馬上會被同業吃豆腐。」

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在立院接受立委質詢時已經表示,「金管會要求證交所進行全面性的專案查核,了解過程有無違反相關法令。」

sec2100 發表於 2020-4-2 09:45:12

台股重挫導致不少投資人財富縮水,理應做好避險的華南永昌證券卻因操作衍生性金融商品,成股災重災戶,還燒掉7年獲利,「難以置信!這一定是內控出問題。」一位券商高層對本刊直言。

由於台股遇上了全球股災,3月11日到19日跌2千多點,華南永昌指數認售權證大虧的消息立刻在市場上傳開,證券交易所因此派員到華南永昌進行查核。「接獲通報後,已經立即去了解華南永昌處置是否合乎內控規定,金管會也要求證交所針對此案,進行全面性的專案查核,了解過程有無違反相關法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在面對立委質詢時說。

「華南金內部勢力複雜,華南金和華南永昌董事長、總經理都是官派,現在風險控管要求很嚴格,這次賠這麼多錢,代表內控一定有問題,勢必追究責任。」一名券商董事長對本刊說。

sec2100 發表於 2020-4-2 09:45:40

「華南永昌因為發行太多台股指數型認售權證,可容忍的台股指數波動度約19%(只要台股加權指數每天波動在1.3%以內就會賺錢,一旦超過就會以等比級數出現虧損),沒想到3月12日以後,台股重挫導致波動度高達70%,他們想收回權證,投資人卻不願賣回給華南永昌,只要市場再繼續波動,虧損根本無法停止。」一位券商董事長對本刊透露。

「華南永昌公告中所謂的避險不及,根本是推卸責任的說法。」知情人士表示,「像是凱基證券也有發認售權證,但他們在發行時,卻會用華南永昌發行的認售權證來當避險部位,防止台股波動過大,重點是看到同業大買,華南永昌還傻傻地擴大部位去賭,沒想到遇上了台股瘋狗浪,一次就畢業。」

William 發表於 2020-4-2 09:47:48

本帖最後由 William 於 2020-4-2 09:53 編輯

可能
1. 公股,要求配合政府政策
2. 證券是民營股東管理,要求業績壓力吧
3. 綜合上述2點,賣 認售權證不避險 看多台股 政治正確 要不是"武漢知情不報" 不會虧只會賺
4. 凱基證券也賣 認售權證 避險工具確實 同業的華南證券的 認售權證,符合 民營金融機構的特性,sell option就是賺白米錢。
5. 綜合以上,權證是否被淘汰呢? 買認售權證,可以bp阿。 個股認購權證,可以bc阿。實在不清楚,金管會為何仍在鼓勵證券商發行權證呢?

put 最怕 這種 意外之喜 若裸體sp 反映要很快的止損,否則,價差保護。
我們都可以當任公股證券的主管了,哈哈

不客氣,我曾在公股金控旗下的投顧工作過阿。 公股有公股的包袱,公司又是營利機構,兩難。
嘆息。

華南證券不是華南金的主要事業,也不是民間大股東的,是民間大股東的親友的。
華南金的獲利主要(絕大部分)來自銀行。
其餘,你們懂得。

以上

sec2100 發表於 2020-4-2 09:50:43

本帖最後由 sec2100 於 2020-4-2 09:57 編輯

疑似虧34億元的操盤人,在去年底接受訪問的資料: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91123000467-260210?chdtv


(我們不落井下石,但是這則報導以及他說的話可資借鏡。報導出現在出事之前。
其中的一句話:

「老的投機者最大的不幸是積累了經驗,卻失去了勇氣。」陳沛認為,自己現在面對交易,已與過去猛衝猛撞的交易有所不同,這昂貴的一課,經驗雖然慘痛,但卻讓他比從前更加成長。

William 發表於 2020-4-2 10:27:26

在證券商從事權證業務的人員,是否具備期貨營業員資格,交易員及主管是否具備期貨分析人員資格呢? 甚至,證券商的中後台是否具備FRM資格;以及 證券商負責交易業務的人員有否取得CFA的資格。
頁: [1] 2
查看完整版本: 華南永昌證券發行指數型認售權證賠34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