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ionshare 選擇幫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查看: 4569|回復: 15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賣方交易的微觀及宏觀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7-10-12 06:08:1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立即註冊

x
本帖最後由 sec2100 於 2017-10-12 06:47 編輯

我在選擇幫這裡曾經介紹了選擇權賣方的交易紀律,可以讓我們立於不敗之地。但光是立於不敗之地還不夠,我們也鼓勵交易員儘量能預判多空,佈局在正確的一邊,這樣就可以專注一邊的危險管理,事半功倍。更進一步,如果能夠預判隱含波動率的走勢,在隱含波動率即將緩和之前賣Put,將有機會快打快賺。這些都很重要,但魔鬼在細節中,交易要全面的成功,也不能不拘小節,一個小節錯了,很可能會讓整個曲子荒腔走板。以下就介紹一些在賣方操作時必須留心的關鍵小細節。此外,除了台指選擇權之外,其他的選擇權市場,也值得我們關照,以便產生更多更好的交易機會。

15分鐘值得等待
自從2017515日起,期權交易有了盤後交易,一天的交易時間延長到了19小時。俗話說「財不入急門」,對賣方而言,更不急於在早上八點四十五分一開盤的前15分鐘就交易。我個人的經驗是,往往前15分鐘不是賣Put的好時機,在九點前做交易品質通常不佳,而且會讓自己可能在一天中陷於過度交易的可能,因此可以這麼說,每天的第一筆交易非常重要,而第一筆交易如果是不好的交易,將影響整個一天下來的操作品質。而既然前15分鐘交易的價格不管是買或賣都可能不是最佳的價格,那麼最好的策略就是先等15分鐘再說。這有點像我們在找新人時,我們不可能遇到第一個新人就決定雇用他(),我們至少也會等到我們找了三到五個人之後,我們才有起碼足夠的比較基礎,而決定挑其中最好的一位新人。當然你可能會說,前15分鐘的交易品質如果不好,把它們給結掉不就得了,仍然可以換得潔淨的一天,有經驗的交易員可以將任何前幾分鐘做的決定捨棄掉。但一般的交易員容易被第一筆交易所牽絆,不願意結掉前幾分鐘下的單,而就算結掉掉在九點前下的單,也會在早盤留下小小的陰影。此時,要讓前面錯誤的單的影響徹底被截斷,就要想辦法離開電腦,帶著手機出去走走,讓自己的腦袋在放空後,重新出發,重新找回自由意志。

不過,如果一天中你幾乎100%確定前面的幾分鐘會是今天的最低價或最高價,那你還是要進行必要的避險單,至少要有50%以上的策略避險單必須在九點以前完成,才能夠穩定軍心,且戰且走。

也不要起個大早,趕個晚集
選擇權的交易,有原則就必有例外,像前面所說的前15分鐘先不急著交易,一定可以找到幾天的大例外。我再把時光倒回到2009年的430日,當天台指期一開盤就漲跌,但九點之前有打開過,然候就又關門漲停直至收盤,你一早會看到Call的報價一直往上攻,但Call的報價在九點之前台指期漲停打開後,是當天的最低點,而且和最高點距離很遠。如果你有429日前一天晚上就發現摩根台指期已經漲了超過7%,則第二天你一定有一個緊急交易計畫(假設你留有一大堆call的賣方部位),這個交易計畫就是無論如何你一定要在九點前(不管大盤有沒有漲停),執行你90%的停損計劃,因為錯失前面15分鐘的停損時機,代價可能是無限的延伸,此時你的判斷裁量餘地縮減到幾乎是零,不能起個大早都不做事,因為市場可能在早上九點就關門了。

清晨的4點到5
2017年的515日起,盤後交易是從3點開始,一直到隔天凌晨5點。盤後交易固然流動性要比早盤交易差個五倍十倍,但就周選而言,仍然有足夠的量支撐,甚至於在歐美股市大幅振盪的時候,月選在盤後交易也會有量,周選更是如早盤一樣的活絡。因此,就賣方而言,盤後不失為早盤的補考時間,也可以利用盤後交易的機會好好調整。

而盤後最有趣的一段時間就是凌晨4點到5點間的這一個小時,因為這段期間美股已經收盤或正準備收盤,但台股尚未開盤,所以如果美股的收盤價格會影響台股開盤價格的話,那至少從4點到5點這段期間你可以趁著選擇權報價還沒有完全反應再四小時左右就要開盤的早盤期貨價格的變動,而讓你有機會事先介入,不論是站在投機或避險的角度,此時成交的價格品質和四小時左右後開盤的前15分鐘比較起來,應該不差。

不過,對非全職交易員而言,要在四點到五點這段期間醒來看盤,半夢半醒之間,是不是頭腦能夠很清楚,進而不要下錯單,也考驗著我們人類的極限。可能要準備一個很好的鬧鐘,能夠叫醒自己,但不要叫醒家人。

再論周選
周選每星期三開出,雖然權利金不高,但如果在月選的選擇權找不到靈感的話,賣周選是最沒有辦法中的辦法,是賺小錢的最佳戰場。如果你的看法很正確,則下價平或價外一檔的Put,權利金在最後幾天消風的最快,因為價平的PutCall時間價值在最後幾天流逝的最快。反之,價外的Put,在最後幾天,反而消風的速度慢,亦如圖9-2所示。所以,如果你覺得未來六天大盤不會跌,則可以適時的賣價平或價外的檔的put,賺取最多的時間價值減損的最後一哩路。

周選一共有六天,六天的目的各不同,如下表所述。即使是價外的選擇權,雖然時間價值或權利金在最後幾天消失的很慢,但畢竟它還是會歸零,所以,如果你的方向感正確,下價外幾檔的CallPut,仍然可以收到一點點的權利金,一個星期可以賺個幾仟元。但切莫在周選太認真,累積了一大堆的部位,而在某個星期造成淨值重傷害而不可回復。下表中,最重要的就是星期二(也就是結算的倒數第二天),這一天不管是早盤或是盤後,切莫繼續佈局價外一、二檔的Put,除非當時的口數很小。以周選的總量管制而言,你可以規定自己在任何情況下CallPut的口數都不可以超過一定的數量,這樣可以避免讓你入戲太深而不可收拾。

在周選上,我個人習慣下10點以下的小點數的Put,口數儘量在20口以內,Put的部分儘量做到100%的價差保護,Call的部位則有時候全裸上陣都不無可能,但口數會更小,而且點數會大一點,這種Put的點數小,Call的點數大的策略主要的假設是大盤昜跌不好守,但難攻好守,也就是上漲的時候容易避險,下跌的時候避險的代價通常比較砲,而且timing不容易拿的準,所以在Put的這端會買一些保護,讓大盤一旦重挫時,增加我們調整的各種可能性。誠然,第七章所學到的調整觀念,還是適用於最後六天的周選上。例如,如果發現Put危機重重,則可以roll down到更下方的履約價去,或是價差保護做的更緊實,或是在星期三(也就是最後一天)放棄防守gamma風險很大的Put,而且rollover到下一周去。

周選的戰略思考

佈局、調整及風險管理重點
周三
觀察日,佈局日、以及前週周選轉進收容日
周四
佈局日、調整日
周五
繼續佈局日(可以在周五晚上或周六清晨4點多做該周的唯一一次佈局)
周一
觀察日、調整日、三明治戰法日(因為離結算剩三日,可以開始小量佈局Call)
周二
防守日、三明治戰法日 (該日千萬不要隨便再賣Put)
周三
防守日(該日要有開創性思考,前15分鐘儘量避免下單)、撤退至隔周周選日

月選比周選更適合佈局
雖然周選只有六天,風險較小,但因為它的點數也很小,而且價外的選擇權在最後幾天的time decay速度會減小,因此,賣周選的PutCall最大的機會成本就是錯過了佈局月選中選擇權時間價值消逝最快的一段時間。你可能會問? 為什麼不同時佈月選又佈周選呢?但不要忘了我們的資金有限,我們只能5萬元下一口,我們當然要將資金放在最有效率的地方,而價外的選擇權時間價值消逝最快的是選擇權離結算7-20天這段期間。因此,當我們看到價外的周選時,其實它就是月選消風後剩下的最後6天。

買價不用計較,賣價可以計較
因為賣方的損失無限,買方的損失有限,因此賣價更值得審慎介入,買價則不用計較太多,特別是小點數的買價,如果這個買單有很強的價差保護目的,則價格千萬不要計較。試想,你看到一個報價3點的Put想買它,而你察覺盤勢未來下滑的機率不小,則你此時就應該以能夠策略上趕快成交的價格買進它,因為好的價格稍縱即逝,它最多跌3點,但最多在未來若干可能漲到30點,所以此時你買不到的代價很大。但如果你要買50點的Put,則你可以等待一下,等到49.5點再買。想想,在50點的Put,買錯價格的代價最多為50點,和3點的Put比起來顯的大上許多。同時,如果49.5點在未來十分鐘而成交的機率很大,則一口就可以省去25元的成本,如果常常養成這種好習慣,假設一年你有1000口的大點數買單,則你就可以省下25000元的隱含成本,不可謂之不多。

相反的,站在賣方的角度,如果點數很小,則要計較一下價位,因為本來賺的就很有限,如果在價格上又不堅持一點,那利潤空間就更小了,同時,因為點數很小,所以賣單無法成交,對你的淨值的打擊也相當有限。

但如果賣出的點數是大點數的話,則賣方對價格的矝持就要大一些,並不是我們要刻意掛很高的價格讓我們賣不到,而是在一天中,通常很有機會找到比現在更好的價格賣方,我們當然應該掛一個比較好的價格稍做等待,萬一沒有成交,我們再讓步都不遲。

當然,賣方的部位如果有下單的重要性及急迫性,也應該對價格做讓步,只不過賣方在佈局或調整上的急迫性在常態上不應該很高。如果遇到策略上很重要的單必須賣出,則在下單完成的同時,也應該即早執行完成另一邊的價差保護單,要不然在市場快速變動下,很可能最後價差的差點變的比原先預計的更小。

台指選擇權的報價其實本身就存在一些不連續的問題。申言之,只要超過10點,報價的差距就是0.5點以及1點。假設現在有一個價外的Put,你看的到20點的報價,卻看不到20.2點的報價,你看的到20.5點的報價,卻看不到20.7點的報價,因此,如果買方和賣方都願意在20.2點成交,理論上期交所應該設計一個更細緻的價格讓雙方成交,但在台灣做不到,賣方必須掛離20.2點最近又比它高的價格,也就是20.5點,但買方只願意在20.2點成交,不願在20.5點成交,因此雙方就暫時僵在那裡,有點可惜。僵持一陣子之後,最後到底會在20點成交,還是在20.5點成交,就看買方或賣方對這個履約價的急迫性,如果買方比較急,就在20.5點成交;如果賣方比較急,就在20點成交。當賣方,往往你會發現,如果你想在20.5點成交,你等到的機率蠻大的,因為此時也許有其他賣方比你急,所以他們會選擇在20點成交,讓利給買方。但急的賣方離場後,剩下的就是不急的賣方,此時,大盤如果下跌,則賣方以20.5點成交的機率就非常大,因此此時買方會急著讓成交而讓利。

我們可以將買/賣,以及大點數/小點數分成四個象限。第一個象限是大點數的買單,必須計較,再來是第二象限大點數的賣單,要特別計較,然候依序是第三象限,也就是小點數的賣單,也要稍微計較,最後是小點數的買單,在第四象限,此時就不用計較價格了。

將細節投影在白板上
有時候整個部位表的口數和綜觀,必須把它放大來細繹,才能對未來得出最好的判準。因此,不要讓部位口數及價格躲在你的券商軟體上,應該把它解放出來,好好觀照它們。特別是口數大的交易員,好好的和部位、總益總值,以及目前的指數,深談對話,進而有機會更活化我們的思考。甚至於在白板上寫下你的多空指標,將你的筆記立體化,讓你抬頭就可以明心見性,你會有更高品質的思維。選擇幫和本文作者很樂意和你分享一種可以直接貼在牆壁上的白板,供您紀錄您的部位及計劃。

要記下你每日的淨值變化及出入金紀錄
很多技藝是要1萬個小時的準備,才能練出看家本領。對交易員而言,要經過多光的洗禮,甚至於經過幾天被追繳保證金或overloss,才能成為完整的交易員。1萬個小時的訓練中,除了看盤之外,不看盤的時間如果繼續做研究,也算是累積我們的專業訓練時間。如果每天花五個小時看盤、研究以及紀錄自己的操作績效心得,同時也包含對未來的交易計畫,但不包括盤後隨意的看盤,這樣一年就可以累積1仟小時的訓練時間,由此推之,交易員要能成熟,也需要10年的養成時間。但即使我們學了10年的選擇權交易工夫,可能未來的10年我們看到的市場又和前面10年不同,所以可以說前面的10年我們只能紮根,讓我們這顆小樹不要被外力破壞,能夠茁壯,但我們要長成一顆大樹,要不斷的經歷風霜,這些經歷就成就了我們現在這棵樹的體質。你看這棵樹,也許有些枝椏長的有點怪,有些枝幹甚至下垂,但整體觀之我們這棵樹很健壯,也許未來一個大颱風吹走了我們的一些枝幹(淨值),但我們賴以生存的主幹和根並沒有受到破壞。

為了讓這棵樹更多的養分,我們要將每日的淨值有筆自己寫入記帳本中,日積月累,你才可以看到你奮鬥的軌跡,藉著你的筆跡,你會更參透市場及自己錯誤的判斷或棄守紀律所造成的後果,這些紀錄如果能夠定期審閱,必能深植你心,我們的心態才有機會更上一層樓。所以早一點真槍實彈將錢匯入保證金帳戶開始交易,來面對殘酷的市場,就是正式學習的開始。

到處都是看盤的最佳場所
一個人操作選擇權,雖然有不小的勝負壓力,但是日子過的也自由自在。你想在那裡看盤就在那裡看盤,有時候在星巴克,有時候在圖書館,有時候坐在捷運上也是非常好的看盤地點,因為捷運本身有速度,而且坐捷運看盤的工具一定是手機,所以可以下一點點單而不會有過渡下單的問題,甚至於可以看一些平常在電腦上忽略不看的畫面,例如金融選擇權或個股選擇權等。但坐捷運時手機下單可能會出錯,可能會速度不夠快,這些都是在外面操盤的成本。但你不可能在大行情的時候選擇出外走走,倒是有可能在你覺得市場很清淡的時候,你選擇出去走走,突然間市場變的蠢蠢欲動,你只能在捷運做必要的調整,但手機上查部位表實在辛苦,也增加了下錯單的可能,更遑論速度的不穩定及落後,這些就是出遊的成本,還好這些成本通常很小。況且,當快市來臨的時候,你還是可以在台北的任何角落坐定下來,好好的和大盤對話。

在國家圖書館或中和四號公園圖書館看盤是很高檔的享受,它們一樓的閱讀空間像極了一個無聲的交易大廳,所不同的是大部分的人來到這裡都是閱讀期刊和書籍,圖的都是如何取得一份文憑,或是完成一份報告,或是準備參考一個重要的考試,但我在這個地方,雖然和他們一樣的專注,但我卻是在工作,我也是在考試,但主考官是我們的期權市場以及每個其他交易員的行為心性。特別是在國家圖書館,每個人有獨立的燈座,有獨立的電源,我常覺得選擇權交易員在這種地方如何操盤不順,只能怪自己,不能怪國家,我們將期交稅拿來付這裡的黃金坐席費用,剛好打平,兩不相欠,甚至於我們在賺錢時,還覺得我們虧欠了國家一點(只要賺錢的時候會這樣想,賠錢不可能這樣想)

不要下錯單
不管是佈局單和調整單,都要不急不徐的下,特別是價格和數量,買和賣,近月和遠月,月選和周選,都要確定欄位是正確無誤的。首先,價格和數量的欄位絕對不能出錯,要賣一口99點的Put,和要賣99口一點的Put差別很大,如果想著是前者,但下成後者,假設在99點以下沒有足夠的買盤,則這一點下去可能會以非常便宜的價格成交,損失就很大。履約價也要搞清楚,心中想著要買10400Call,但畫面叫出來的卻是10600Call,如果你的委買價掛150點,你會覺得如果成交,那就你買到了非常便宜的10400Call,但其實你下單的畫面是屬於10600Call,而你一下單後就驚奇的發現你成交了,成交的價格為140點,但其實當時的公平市價大概是120點,你馬上損失了20點,其實你算幸運的,因為至少當時有140點的賣方將10600Call賣給你,如果他知道你是一個粗心的選擇權交易員,他一定出150點或更高,不會出140點。不幸中的大幸是,你只委買210400Call,如果你委買20口,你的損失就是10倍。因此,下單之前一定要確認五件事: 口數、價格、數量、買或賣不要弄錯了,還有月份也不要弄錯了。

身、心、靈要保持平衡
下單是很孤獨的事業,往往你沒有一個好的上司或一個好的mentor在旁監視你告訴你那裡做的不好,因此自我控制及自省的工夫就格外重要。如果你明天在白板上有一個重要的交易計畫,而且是三個月後到期的流動性比較不好的部位需要調整,明天早上就很重要,你一定要讓明天儘量能夠成交這個遠月的單。如果今天晚上睡不好,那明天的調整就很容易出錯。
精神不好的時候下單口數一定要小,因為精神不好的時候下的單品質可能較差,因此還是口數小一點比較好。

一個帳戶就好
很多交易員會好大喜功把自己當老闆,找了四個不同類型的員工,當成四個帳戶的CEO,四個帳戶有四個不同的策略,甲員工當買方,乙員工當賣方,丙員工則專做周選且買賣不拘,丁員工專做賣方當沖,每個帳戶各撥100萬,將這400萬分散風險到四個員工去。
但這麼做確實有必要嗎? 除非甲、乙、丙、丁是四個不同真正的代操客戶,一個是你父親,一個是你母親,一個是你姐姐,一個是你妹妹。否則,為什麼不把四個帳戶整合成一個帳戶呢?況且,資金放在一起才能「齊力斷金」,但將一個人的資金拆成四個帳戶,甲員工的帳戶假設可用金剩20萬,乙員工的帳戶假設可用金不足10萬,丙帳戶的可用金假設為30萬,丁帳戶的可用金假設為50萬,這樣四個帳戶總成一個,可用金就是90萬,就可以解救乙員工部位和資金的問題。現在如果我們硬生生的為了獨立,拆成四個帳戶,真是自討苦吃,而且在危機出現時無法發揮綜效(如果有簽SPAN,且有期貨部位介入避險,則綜效更大),反而被一一擊破,且增加看盤或下單的不便利性,真是得不償失。所以,一個交易員,最好選擇一個主帳戶就好,頂多一個備援帳戶,這個被援帳戶倒是可以開在另一家也被你認為是很穩定的券商,這樣在快市來臨時,有可能主要帳戶無法下單的情況下,備援帳戶還可以下單,以減少重大損失。

走出國內,迎向國外
西方的操盤人常說,全職交易員應該同時看不同的市場,因為同一時間,如果只看一個市場,那麼,其他市場的交易機會,就無法掌握。說的簡單,做起來很難,要培養2個以上市場的長期盤感,並不容物,就算看盤系統不是問題,有沒有那麼多的精力,不無疑問。不過,對全職選擇權交易員而言,35歲以下的交易員,未來倒是可以注意下面幾個市場:

1
。台指選擇權
2
。香港H股指數選擇權或韓股選擇權
3
。小SP500選擇權或SPY選擇權(SP500ETF的選擇權)
4
。黃金或原油選擇權
5
。美股個股選擇權

小結:
我們試著觀察選擇權賣方交易員每一天的作息,來探究他到底做了什麼,忘了做什麼,做對了什麼,做錯了什麼。有時候有些事沒有做或做錯,運氣好反而是對的,但這種小錯誤積年累月還是會鑄成大錯,所以小處著手也要計較,否則是在培養交易的魔鬼。

其實一天中從4點半起床開始,就應該先看看還在交易的選擇權市場,先觀察有無交易機會,如果有的話,應該在人清醒後就開始擇量介入,你會發現這麼早介入一定有好的價格,甚至於你在4點45分介入,在早上九點以前就可以獲利出場。

交易其實就是在執行今天的計畫,不管是部位的新建,部位的防守,紀律的遵行,調整的踐行,都是需要在開市後慢慢的來完成。在盤中,我們快思慢想,在每一個決定要下單前,想想有沒有更好的價格,並且確保你的下單內容一定要正確。對於比較高價的單,可以買一個沙漏,計時三到五分鐘,先掛一個比較有利的價格,看能不能在最後一滴沙下來前執行完畢,如果不行,再進行改價。

全職交易員必須做更多的交易紀錄,所以不管是寫在日誌上,或記在牆壁的白板上,都有提醒自己的效果。交易當天一定要保持身心靈的好狀態,如果狀態不佳,就應該減少交易。交易的地點不拘,不一定要一直待在電腦前,建議在盤中帶著手機出外走走,會讓你殺掉許多不應該交易的時光。有時候甚至可以看看個股選擇權、金融選擇權、電子選擇權、黃金選擇權、富邦上證180選擇權等等,交易個一口二口,小賭怡情。但你知道你真正的市場還是台指選擇權。

年輕人可以多接觸不同的選擇權商品,其實美股的個股選擇權是最好的商品,它來搭配現貨的操作,可以搭配很多的可能性,所以,如果行有餘力,而且評估後發現自己真的對選擇權這一行很有興趣,則可以選擇在盈透證券或其他券商開戶(thinkorswim, ameritrade等等),你不僅可以交易全球最好的公司,你更可以看到發達的個股選擇權等著你來探索,當然時區的不同會限制你看盤的美好睡覺時光,所以你的策略可以略為保守,保守到讓你在台灣晚上11點能夠順利睡著,畢竟你還得在早上4點半起床。

買個鬧鐘吧,勇敢的撥向人類的極限:
清晨4點半


(本文作者為劉行律師,2003年起交易台指選擇權,2006年起交易美股及選擇權)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推薦
 樓主| 發表於 2017-10-12 19:13:53 | 只看該作者
xiaotang50885 發表於 2017-10-12 18:55
謝謝劉大帥哥的開釋!

感謝。價差單的使用對我而言,通常只是花錢買心安,當成營業費用去認列。我十年下來買的保險,應該有幾百萬,好可怕。但如果不買,可能會輸超過幾百萬,所以可能還是利大於弊。
回復 支持 1 反對 0

使用道具 舉報

推薦
 樓主| 發表於 2017-10-12 17:23:02 |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sec2100 於 2017-10-12 17:35 編輯
xiaotang50885 發表於 2017-10-12 10:20
“或是價差保護做的更緊實”
價差保護做的緊實,是否意味著就是 1:1 的垂直價差?

xt,我們賣方倒也不需要被這些名詞困住了。

價差單就是保險單,就看你要買貴的保險,還是便宜的保險,要買到期日短的保險,還是長的保險,要在市場不怕的時候買保險,還是市場很怕的時候買保險。如果您口數少,我倒是覺得不需要事前買太多的保險。
在我們有很多價外的Put時,如果你對現況有一點不安,則去買一些價平的Put,如果你對未來有非常大的不安,而市場也會往南走的機率很大,則預先買價外的Put,不失為一種保護法則。總之,經商之道為低買高賣,優雅調整,預判未來,領先操作,適時退場,保持彈性。小弟淺見,請笑納。
回復 支持 1 反對 0

使用道具 舉報

推薦
發表於 2017-10-12 10:29:32 | 只看該作者
寫的超級棒的
回復 支持 1 反對 0

使用道具 舉報

沙發
發表於 2017-10-12 09:38:06 | 只看該作者
非常非常實用!謝謝劉大!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板凳
發表於 2017-10-12 10:17:01 | 只看該作者
劉大,受益良多啊!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地板
發表於 2017-10-12 10:20:30 | 只看該作者
或是價差保護做的更緊實
價差保護做的緊實,是否意味著就是 1:1 的垂直價差?

關於價差保護,有太多的眉角:

保護單下在偏向價內,口數比賣方少,就是比例價差。口數跟賣方一樣多,就是垂直價差(買方為主)。
保護單下在偏向價外,口數比賣方多,就是逆比例價差。口數跟賣方一樣多,就變成垂直價差(賣方為主)。
再加上必要時的調整,好容易亂掉!

如何釐清啊?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7#
發表於 2017-10-12 18:55:41 | 只看該作者
sec2100 發表於 2017-10-12 17:23
xt,我們賣方倒也不需要被這些名詞困住了。

價差單就是保險單,就看你要買貴的保險,還是便宜的保險,要 ...

謝謝劉大帥哥的開釋!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9#
發表於 2017-10-12 20:01:18 | 只看該作者
贊成營業費用的說法!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0#
發表於 2017-10-13 00:14:59 | 只看該作者
先收藏  之後好好細讀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站長信箱|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Optionshare 選擇幫.  

GMT+8, 2024-4-25 11:47 , Processed in 0.035450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