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ionshare 選擇幫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查看: 5378|回復: 9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SAR游擊戰法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8-5-17 04:30:4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立即註冊

x
本帖最後由 Isaacwu994 於 2018-5-17 04:49 編輯

我們眼中的大盤指數,猶如一支由百萬眾人所集結而成的龐大軍團,這隻大軍結陣列隊,時而前進,時而後退,毫無感情地碾壓擋在其行進路線上的弱小軍力。
在敵強我弱的局面下,我軍乃資本薄弱的散戶,優勢之一在於部位小,進出靈活,如果從游擊戰思維出發,衍生戰略指導原則,或許有機會找出一條作戰生存之道,並逐步圖謀坐大,描述操作戰法如下:

一. 游擊戰的指導原則:當我們守在指數背後,順著多頭訊號出現建立一口Sell Put部位,後續發展有幾種可能:

a、敵退我追:

“敵軍撤退時,其銳氣已減,我軍應主動的追擊,相機消滅其一部份,以打擊其士氣,積小勝為大勝,以補充自己壯大自己。”

->行情果然順著趨勢方向繼續漲,沿著行情前進方向,繼續往更高履約價位追賣新倉Put,追隨敵軍尾巴繼續推進。
>同時在屁股後面沿途買進殘值已接近0Put收割戰果同時縮限曝險大小。

b、敵進我退:

“打得贏就打,打不贏就走,賺錢就來,蝕本不干”
當行情對我不利,我軍應主動撤退,以保存帳戶資金實力,等待再次攻守轉換的時機。

->將Sell Put 平倉。行情殺個回馬槍,趕緊溜之大吉,別守在原地等火車輾壓。
->沿途留下的Buy Put 先不出,如果行情跌得夠深夠猛,這些部位說不定有機會打出意外戰果。

c、敵駐我擾:

……以疲憊敵人,造成對我有利之形勢。

指數當然是不知疲憊,不怕騷擾的,本要點關鍵在"駐”字。如何判斷行情將”停駐”還是”移動”,是個考驗技術的挑戰,動能衰退、通道縮窄、或是VIX都是可以考慮的策略選項。關於「駐」字訣的描述,劉大寫了很多篇幅描述三明治戰法,我寫的不會比他好,然而「駐」字訣自然有不適用的行情,在人人很容易賺錢、股神輩出的大多頭行情裡,只有自己反而一路賠錢;大空頭行情裡別人做股票賠錢,自己也沒能躲掉,極可能還賠得比股票族更慘,都是讓人很難受的。

->如果判斷行情將”駐”在某區間內持續一段時間,我們可考慮加做Sell Cal(不是非要做)。

d、敵疲我打:

“強敵來了,先領他兜個圈子,等他的弱點暴露出來,就要抓得准,抓得狠,要打得干脆利落,要有繳獲。”
所謂的弱點暴露出來,當指行情露出非常明確的趨向。當有把握能一股作氣、一戰而下,符合條件時要集中兵力,主動搶攻尋求決戰機會,擴大關鍵性戰果。

->時機明確時要轉守為攻,由防禦性質的賣方,轉為攻擊性質的買方,拿出平時積攢的利潤加碼BC/BP,擴大槓桿倍數,集中火力攻擊,爭取大勝的機會。

以上「游擊戰法」四式,精熟前兩式已足以安身立命,如果四式皆爐火純青,當可發家致富。(賣自家祖傳狗皮膏藥的,吹點牛皮不免俗)前期我只打算做前兩式「敵進我退、敵退我追」,只用小資金帳戶做,目的是收集數據經驗,邊修正邊想怎麼融入其他要素。要跨入後兩式,需要高度正確的攻守轉換,進攻買方切換防守賣方,其實就是在預測VIX將放大或縮小的轉折點,這可不是簡單的事。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沙發
 樓主| 發表於 2018-5-17 04:40:33 |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Isaacwu994 於 2018-5-17 04:53 編輯

二.     SAR指標:

上述是戰略指導原則,我還需要找到合適的交易訊號,作為具體的買賣依據。很多家看盤軟體都有內建的SAR指標,預測準頭並沒有顯著比扔硬幣來得高,不算是什麼優秀的指標,但是它很簡單判讀,行情跌破SAR就翻空,漲破就翻多,又有順著趨勢方向停損的特性,符合我們的戰略原則「敵進我退、敵退我追」,不會逆著長線的行情趨勢方向,所以我拿來用。

順著主要趨勢方向建立賣方部位,有長期趨勢方向保護的賣方部位,勝率會更高、權利金消減速度也會加快,SAR在有趨勢方向的盤當然不用擔心,問題在於SAR也有順勢指標所具備的通病-總是賠在沒有方向的盤整盤。



然而用賣方部位建立順勢策略就有這樣的好處-咱不怕盤整,盤整也是不錯的行情,天天盤整等收錢。

SAR指標的參數:我沒有做過最佳化,先用預設的就好[期間10,最大值0.2,增值0.02]。我不希望SAR在行情牛皮盤整的時候,因為太黏近行情,而送出太多停損訊號,所以我打算離行情遠一點,調整K線圖,看的是週K而不是日K。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板凳
 樓主| 發表於 2018-5-17 04:40:57 |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Isaacwu994 於 2018-5-17 04:53 編輯

三.     契約的選擇:

a.我的基本多單:SP,遠價外用BP加個保險。

b.強烈看多:用SP賺到的權利金,加碼價外BC。不要用本金做BC,只用獲利加碼,判斷錯誤時最多輸掉獲利,避免BC反蝕本金。


c.空單:因不看好長期操作空單的策略,我盡量避免做空。所以當行情跌破SAR時,我只是將SP部位停損離場,留下單邊的BP腳做為空單。這些BP買的時候在3或5點以下,即使歸零也不會造成太大損失,但是如果有單週幾百點的行情,就有機會謀取百倍的獲利。


d.強烈看空:加碼BP。




履約價的選擇:原則上我取SAR指標點位四捨五入後最接近的履約價。例如:SAR數值是10502,我就SP10500,當行情由10700跌到10500,觸發SAR指標翻空的時候,我其實是停損在行情即將由價外進入10500P價內的時候。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地板
 樓主| 發表於 2018-5-17 04:42:07 |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Isaacwu994 於 2018-5-17 04:53 編輯

四.     部位大小:

單筆平均虧損不超過帳戶淨值的5%:要怎麼決定口數大小,著實讓我傷了番腦筋,我最後打算採用虧損大小佔帳戶比例來決定。至於單筆虧損要怎麼定義,如果只用單一部位平倉損益,因為一次波段行情結束就會產生很多筆平倉換倉損益,可能會因為把數據切得太零碎、無法體現整體策略的盈虧特性而沒什麼意義,目前我的想法是用SAR由多->翻空->再翻多的循環去做切分:

完整的一個多->空,訊號循環後,結算這個循環內包含原始BP、追加收尾的BP、原始SP、隨行情向上滾動的SP、追加空單的BP在內的所有部位加總淨損益。收集數據一段時間後,就能得出可能的平均獲利/平均虧損。

假設平均虧損是50點,帳戶資金有50萬(1萬點),允許持有的口數=(10000點*5%)/平均虧損大小50點=10口。

在剛開始的時候,為了讓帳戶能存活久一點,以收集更多數據,也許我會將容許帳戶淨值虧損5%,降到2%,或是1%。

這裡我摒棄了抓風險指標在幾百%的作法,我仍然會不時看一下風險指標是否偏低,畢竟它仍是交易商砍倉的依據,但不會用它來決定口數大小。

我也捨棄了用多少萬保證金支撐一口賣方部位的作法。我覺得控制部位大小,最終的根本還是控制當發生虧損時,帳戶淨值損失的比例。

實際運作的問題與效果還待上路一段時間後再評估。



**這篇是我在家閒著沒事,看歷史穿越小說時忽然有些靈感,斷斷續續花了幾天組織材料寫的,只有發在選擇幫,沒有實戰驗證可行性,在得到足夠的經驗前,我只打算用一個小小的資金帳戶來實作。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
發表於 2018-5-17 10:45:00 | 只看該作者
謝謝分享,幾個問題想要請教
1. 週K在反應上是不是會過慢?
    當然有設停損可以降低風險,但是不是更容易停損?(週K一根動輒百點起跳)
2. 追價要怎麼追?
    以固定的位置 OR 百分比?
3. 不知道您操作的契約是以月選還是週選為主
    在第三點的C部分,買的點數3-5點,如果以點數買進的來看是不是只有週選有這可能?
4. 特殊情況下的對應
    比如:一個跳空,超額的損失,價格問題等等

其實操作上還是會有許多的問題,上述只提出幾點,沒有甚麼針對意思
有時候多點討論或許會激發點不同以往想法及經驗,畢竟都還是在學習過程
也感謝 Isaacwu994 提供大家一些想法!!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6#
發表於 2018-5-17 14:14:13 | 只看該作者
isaac這一篇寫的很棒,感謝您的觀察。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7#
發表於 2018-5-17 17:00:03 | 只看該作者
Isaacwu994 發表於 2018-5-17 04:42
四.     部位大小:

單筆平均虧損不超過帳戶淨值的5%:要怎麼決定口數大小,著實讓我傷了番腦筋,我最後 ...

我要說這整體的構想很棒
是一種大多時間只單邊的概念
這樣順勢的時候
壓力會小很多
不過
我也覺得週SAR好像太慢
除非您要做遠月
近兩月的話
可能日SAR效果會好一點吧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8#
 樓主| 發表於 2018-5-21 03:08:36 |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Isaacwu994 於 2018-5-21 03:37 編輯
瀟湘夜羽 發表於 2018-5-17 10:45
謝謝分享,幾個問題想要請教
1. 週K在反應上是不是會過慢?
    當然有設停損可以降低風險,但是不是更容易 ...

瀟湘夜羽提的幾個問題都值得重視,我來說說想法,

1.用週K在時效上一定是比較慢的,假如週一發生下跌的重大事件,而這跟k棒要等到週五收盤才結束,真的確定執行停損並翻轉方向,是下禮拜一的事了,行情已經足足發展一個禮拜了!一個禮拜時間別說百點,跌一千點都是可能的。把停損點設得遠離行情,雖然可避免頻繁觸發停損,但執行停損的時候,行情已經走得比較遠,損失金額也會比較大。

舉例,2017下半年,行情大約在10300~10900的600點區間內盤整,抓一段多單進場到停損的指數價格變化,都可看出週K行情已下殺三伍百點才出現停損訊號。然而指數跌三伍佰點才停損,不表示SP部位已經蒙受了三伍佰點的損失,圖上1個點代表一個禮拜,連續的3、4個點,代表已經持倉了一個月的時間,SP時間價值損耗了一個月,停損時仍然可能是賺錢或小賠的。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9#
 樓主| 發表於 2018-5-21 03:26:24 | 只看該作者
另外感謝劉大跟自營大的肯定,我會持續精進。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0#
發表於 2018-5-21 07:05:49 | 只看該作者
Isaacwu994 發表於 2018-5-21 03:08
瀟湘夜羽提的幾個問題都值得重視,我來說說想法,

1.用週K在時效上一定是比較慢的,假如週一發生下跌的重 ...

謝謝ISAAC分享。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站長信箱|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Optionshare 選擇幫.  

GMT+8, 2024-4-23 16:20 , Processed in 0.081738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