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ionshare 選擇幫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查看: 1978|回復: 2

惡質期交所,都在古亭站放鴿子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8-9-10 09:46:0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立即註冊

x
本帖最後由 sec2100 於 2018-9-10 09:58 編輯

我參與好幾場投保中心和評議中心的調解/調處,沒有看到一次有期交所的人列席,和本文最後一段期交所答應記者的完全不一樣。


記者羅倩宜/專題報導


針對2月6日的選擇權事件,期交所表示,選擇權賣方原本就是「獲利有限、風險無限」,投資人應更注重風險的管控。期交所也針對幾大爭議作出回應:限制賣方資格並不符國際慣例、因市場走勢難料,砍倉很難砍在「對投資人最有利價位」、出現「快市(市場混亂)」時國際上會豁免造市商義務。


  •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 選擇權賣方原本就是「獲利有限、風險無限」,投資人應更注重風險的管控。(資料照)


選擇權賣方資格 全球僅中國限制

2月6日事件的最大爭議,首先是市場缺乏穩定措施,導致價格過度偏離。有人建議可限制賣方門檻,例如參考中國,通過資格考才能擔任選擇權賣方。期交所表示,除中國外,並無其他市場限定賣方資格,尤其是期貨的發源地美國,已有160年歷史,運作成熟,吸引很高比例的法人參與,更不會限制賣方資格,「有效率的市場須回歸市場機制。」


提高賣方保證金 阻止選擇權避險

也有人建議提高賣方保證金;期交所表示,目前正研議中;不過現行的保證金收取方式,並不算低,已可涵蓋市場99%以上的風險。若為了1%的例外而設下太高的保證金門檻,反而失去選擇權的意義。「保證金太高、等於避險成本上升,投資人就不會前來選擇權避險。」

期交所表示,法令規範和市場機制必須取得平衡,才能充份發揮商品的功能。期貨或選擇權,先天設計上有兩大功能,一是價格發現,一是避險。「外匯也是同樣概念。」期交所說,進出口商經常半年後才收付美元貨款,為避免美元大升大貶,也會參考外匯期貨。2月6日的台指選擇權商品,也具有價格發現和避險的功能,外資、法人、甚至散戶若持有台股部位,可在選擇權買「保險」,萬一看錯方向還可抵銷一點虧損。


選擇權賣方 風險無限大

選擇權分為買方和賣方,但賣方風險遠比買方來的高。這可用汽車保險來比喻。選擇權的買方就像車主,賣方就像保險公司。車主去買100萬元的車險,並不用付到100萬元,只要付很小比例的保費。時間一到,保費就被保險公司賺走。但賣方和保險公司一樣,是做莊家,平常坐收保證金,一旦車主出事或買方要你贖回,就要拿得出足夠的資金。


部分砍或全部砍 難斷定對投資人有利

外界質疑期貨商砍倉機制不合理,戶頭所有部位同時被砍光,若先砍掉大虧的部位,不致損失慘重。對此期交所表示,過去在執行面上,曾有部份砍倉的做法,但2011年發生統一證券杜總輝事件,期貨商沒有確實平倉,導致投資人的虧損不斷擴大,發生鉅額違約,之後才採取一致性平倉。「市場未來走勢難以預測,部分或全面砍倉,究竟哪一個『對交易人最有利』,當下並不知道,只能事後論定。」


市場混亂出現 期貨商豁免造市

另有人質疑,理應造市的自營商,當天卻高掛釣魚單趁機大賺。期交所回應,2月6日價格變動快速,可能已符合國際所謂的「快市(fast market)」標準,一旦快市出現,國外通常會豁免造市商義務,不必造市。「但當天我們並沒有豁免,造市商還是盡力報價。」


期交所表示,台指選擇權的成交量,已躋身全球第5大;國內期權整體成交量也年年創高,得了不少獎項。「期權市場的宗旨就是要服務實質經濟,台灣的期貨市場不斷進步和成長,過程難免遇到挑戰,我們會繼續努力來克服。」同時也呼籲投資人,2月6日若有爭議,儘量透過投保中心或評議中心的管道,每個案件期交所都會派員出席,協助解決。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8-9-10 10:26:02 | 顯示全部樓層
期交所就是一副擺爛的態度

真正能讓期交所痛的 就是交易量減少
個人就奉行如做法 周交易量總在個位口數
劉大之前也倡導過 但劉大的交易量也不算少 雖然sell put比較肥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8-9-10 18:41:00 | 顯示全部樓層
target13 發表於 2018-9-10 10:26
期交所就是一副擺爛的態度

真正能讓期交所痛的 就是交易量減少

目標13,謝謝指教。

2018年的7月3日,是我最後一天交易非周選的部位。

7/4到9/7,我共買進2808口,賣出2624口,手續費為70616元,交易費為3952元。純做周選,賣方策略。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站長信箱|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Optionshare 選擇幫.  

GMT+8, 2024-3-29 14:24 , Processed in 0.080978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