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ionshare 選擇幫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查看: 1836|回復: 3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美股肥咖條款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8-12-3 01:14:3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立即註冊

x
本帖最後由 半杯水 於 2018-12-3 10:46 編輯

複委託賣美股

這則新聞需要留意一下後續的發展,應該會影響不少有用複委託的人,其實受影響的一定不只有台灣複委託的人。如果去查 FATCA 的一些消息,2019 就是它開始要 tough it up 的時間點。個人是選擇暫時離開美股 (反正先前的剛好都出清,現在手中沒有部位),看看 2019 先讓它跑幾個月,看看各地有沒有災情傳出再說。

原文:

https://udn.com/news/story/7243/3513375?from=udn-catelistnews_ch2
國內36家券商受託賣出美國有價證券金額一年高達新台幣六、七千億元,但僅一家取得美國國家稅務局的QI(合格中介人)資格,連帶讓國人交易美國有價證券,明年起面臨30%懲罰稅上身的風險。
台灣市場美國複委託市占率前三大、美國券商ViewTrade執行董事陳健華昨(1)日表示,根據美國國家稅務局公布的肥咖條款(Fatca)時程表,2019年1月1日起,金融機構如果無法提供客戶(最終受益人)的身分證明文件,客戶賣出美國金融資產時將被扣繳30%稅款。假設賣出美股10萬美元,只能拿到7萬美元。
上述規定對國內複委託交易衝擊最大,複委託架構下,台灣券商替客戶交易美國股票、ETF、存託憑證、債券、境外基金等,須透過美國券商進行,因而提供身分證明文件一事,目前僅兩種途徑,一是美國的券商(俗稱上手)願意代勞,另就是台灣券商自己須取得美國稅局的QI資格。
陳健華指出,向美國稅局提供身分證明文件的工作相當繁瑣,愈來愈多美國券商或保管機構表態不願服務,加上美國稅局迄今尚未宣布扣繳30%一事要延後實施,眼見台灣目前僅中信證券一家有QI資格,美國母公司大捏冷汗,ViewTrade控股董事長Robert Dombroski昨晚已飛抵台灣,要向台灣券商客戶說明可能後果。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部副總經理江育維昨日也指出,美國稅局預計明年元旦起,對無法出示身分證明文件的投資人,出售美國金融資產時,無論賺賠,均扣繳30%稅款,可稱為「肥咖懲罰稅」,藉此逼迫全球金融機構落實美國肥咖條款的要求。
江育維說,除非美國上手願意配合,否則在給付賣出款項時,將把沒取得QI資格的券商當成不遵守肥咖條款的機構,這些券商客戶,連帶被當成身分不明的投資人,明年起一律先扣繳30%稅款,據其美國同事告知,30%稅款屬懲罰性質,加上尚無申請退稅案例,因而不確定未來可否退稅。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沙發
發表於 2018-12-3 12:16:41 | 只看該作者
如果直接在IB下單,可能也會有相同的問題?

國泰證券有出來說明,該公司不會被課30%的稅,但依上開新聞,只有一家券商取得QI。但中信證券已不存在,因此有些疑問。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板凳
 樓主| 發表於 2018-12-3 13:19:37 |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半杯水 於 2018-12-3 13:32 編輯

我的理解是,在美國開戶,如果沒寫 W8BEN 或 W8BEN 過期,賣股票也是要被扣 30%,(扣這 30% 只是 withholding tax,如果是不需要繳稅身份的人,可以透過報稅拿回來,但過程很麻煩,而且要很久,所以寫妥 W8BEN 讓賣股不會被 withholding tax 才是上策),至於股利的 30%,則是除了特定免稅項目,不管在美國開戶或複委託都要交。

新聞著重的是 withholding tax 的部份,但我個人覺得,會用複委託的人,應該有更大的比例想要了解的是,嚴格執行肥咖條款後,對遺產稅會不會有影響。如果以後遺產稅也閃不掉了,那直接去美國開免佣帳號下單就好了,誰還要笨笨的使用複委託。複委託買美股不用面對美國遺產稅,一直是像在走漏洞的做法,就算用「法人」來持股,號稱法人不會死,印象中有看過也是有案例這個法人背後的股東因死亡而換人,最終受益人還是躲不掉遺產稅的問題,所以曾在網路上看過,比較完整的避稅方法是用信託,而不是開公司來持股。至於事實到底為何,我也不確定。

我個人是在上個月把複委託的持股都出清了。現在是無論台幣外幣,100% 現金部份。也許全世界齊漲我就失去一些機會成本,但若真發生了 2019 來個世界級的熊市,那就,嘿嘿嘿~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地板
發表於 2018-12-4 20:41:31 | 只看該作者
永豐金證券也出來說他沒有問題。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站長信箱|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Optionshare 選擇幫.  

GMT+8, 2024-4-20 07:15 , Processed in 0.374382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