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ionshare 選擇幫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查看: 1951|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證基會對上市櫃公司治理評鑑指標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9-3-17 20:48:0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立即註冊

x
http://www.sfi.org.tw/cga/cga1


公司章程是否規定全體董事/監察人之選舉皆採候選人提名制度(若其提名之獨立董事連續任期已達三屆,應於公開資訊觀測站詳實揭露繼續提名其擔任獨立董事之理由)?
公司是否將每項議案股東同意、反對及棄權之結果記載於議事錄,並於股東常會召開當日,將結果輸入指定之網際網路資訊申報系統?
公司是否有三分之一以上董事(含至少ㄧ席獨立董事)及設有監察人者至少一席監察人出席股東常會,並於議事錄揭露出席名單?
公司董事長是否親自出席股東常會?
股東常會是否未有通過臨時動議,且未有於開會前7日內變更議程之情形?
公司是否於五月底前召開股東常會?
公司是否於股東常會開會30日前上傳股東會議事手冊及會議補充資料?
公司是否於股東常會開會14日前上傳年報?
公司是否於股東常會開會30日前同步上傳英文版開會通知?
公司是否於股東常會開會30日前上傳英文版議事手冊及會議補充資料?
公司是否於股東常會開會7日前上傳英文版年報?
公司是否未有僅分派董監酬勞而未分派股利之情形?
公司於受評年度發放股息者,是否於除息基準日後30日內發放完畢?
公司年報是否揭露前一年度股東常會決議事項之執行情形?
公司內部規則是否訂定並於公司網站揭露禁止公司董事或員工等內部人利用市場上無法取得的資訊來獲利?
受評年度董事、監察人與大股東持股設定質押比率平均是否未逾50%?
公司是否未有政府機關或單一上市(櫃)公司及其子公司占董事會席次達三分之一以上?

公司是否訂定公司治理守則並經董事會通過?
公司是否訂定董事會成員多元化之政策,並將多元化政策落實情形揭露於公司網站及年報?
公司之董事長與總經理或其他相當職級者(最高經理人)為同一人或互為配偶或一親等親屬時,是否增加獨立董事席次且有過半數董事不具員工或經理人身分?
公司之董事間是否不超過二人具有配偶或二親等以內之親屬關係?
公司董事成員中,具本公司、母、子或兄弟公司員工身分之人數,是否低於(含)董事席次三分之ㄧ?
公司董事會成員是否至少包含一位女性董事?
公司是否自願設置多於法令規定之獨立董事席次?
公司是否至少兩名獨立董事其連續任期均不超過九年?
公司是否制訂董事會成員及重要管理階層之接班規劃,並於公司網站或年報中揭露其運作情形?
公司是否設置符合規定之審計委員會?
公司是否於年報詳實揭露薪資報酬委員會之討論事由與決議結果,及公司對於成員意見之處理?
公司是否設置薪資報酬委員會且半數以上成員為獨立董事?
公司之薪資報酬委員會是否一年至少召開兩次以上,且委員會成員至少皆出席兩次以上?
公司是否設置法定以外之功能性委員會,其人數不少於三人,且半數以上成員為獨立董事,並揭露其組成、職責及運作情形?
公司是否將獨立董事與內部稽核主管、會計師之溝通情形(如就公司財務報告及財務業務狀況進行溝通之方式、事項及結果等)揭露於公司網站?
公司之董事長、總經理、負責財務或會計事務之經理人,最近一年內是否未曾任職於現任簽證會計師所屬事務所或其關係企業?
公司董事會是否定期(至少一年一次)評估簽證會計師獨立性,並於年報詳實揭露評估程序?
受評年度公司是否至少召開六次董事會?
受評年度全體董事之董事會實際出席率是否平均達80%以上?
公司每次董事會是否皆有至少二席獨立董事親自出席?
公司是否設置公司治理主管,負責公司治理相關事務,並於公司網站及年報說明職權範圍、當年度業務執行重點及進修情形?
公司訂定之董事會績效評估辦法是否經董事會通過,並至少一年執行自我評估一次、將評估結果揭露於公司網站或年報?
公司訂定之董事會績效評估辦法是否經董事會通過,明定至少每三年執行外部評估ㄧ次,並依其辦法所訂期限執行評估、將執行情形及評估結果揭露於公司網站或年報?
公司是否建置資訊安全風險管理架構,訂定資訊安全政策及具體管理方案,並揭露於公司網站或年報?
公司之獨立董事是否均依「上市上櫃公司董事、監察人進修推行要點」規範之時數完成進修?
(刪除)
公司之稽核主管/總稽核是否列席董事會並提出內部稽核業務報告,且將稽核報告(含追蹤報告)依規交付或通知各監察人(或審計委員會)及獨立董事?
公司之內部稽核人員對於主管機關檢查所發現、內部稽核作業所發現、內部控制制度聲明書所列、自行評估及會計師專案審查所發現之內部控制制度缺失及異常事項,是否據實揭露於稽核報告,並加以追蹤?
公司執行內部控制制度相關控制作業是否未經主管機關處分、未經證交所或櫃買中心發現有缺失函請派員參加主管機關指定單位舉辦之宣導課程?
公司內部稽核人員是否至少一人具有國際內部稽核師、國際電腦稽核師或會計師考試及格證書等證照?

公司是否依上市櫃公司重大訊息之查證暨公開處理程序辦理而未受違約金處分?
公司是否同步申報英文重大訊息?
公司是否依上市櫃公司資訊申報作業辦法等相關規定辦理而未受違約金處分?
公司是否在會計年度結束後兩個月內公布年度財務報告?
公開資訊觀測站是否於股東常會開會7日前上傳以英文揭露之年度財務報告?
公司網站或公開資訊觀測站是否以英文揭露期中財務報告?
公司受評年度是否未有重編財務報告之情事?
公司是否自願公布四季財務預測報告且相關作業未有經主管機關糾正、證交所或櫃買中心處記缺失之情事?
公司年報是否揭露從總體經濟環境及公司所屬產業的趨勢概況討論?
公司年報是否揭露長短期業務發展計畫?
公司年報是否揭露未來研發計畫及預計投入之費用?
公司年報是否揭露具體明確的股利政策?
公司年報是否自願揭露董事及監察人之個別酬金?
公司年報是否揭露董事績效評估與薪資報酬之連結?
公司年報是否自願揭露給付簽證會計師及其所屬會計師事務所關係企業之非審計公費的金額與性質?
公司網站及年報是否揭露主要股東名單,包含股權比例達百分之五以上之股東或股權比例占前十名之股東名稱、持股數額及比例?
公司網站是否揭露包含財務、業務及公司治理之相關資訊?
公司是否建置英文公司網站,並包含財務、業務及公司治理相關資訊?
公司網站是否提供股東會相關資料,並至少包括最近期股東會年報、開會通知、議事手冊及議事錄等?
公司是否受邀(自行)召開至少二次法人說明會,且受評年度首尾兩次法人說明會間隔三個月以上?
公司年報是否揭露總經理及副總經理之個別酬金?

公司是否設置適當之治理架構,以訂定、檢討企業社會責任政策、制度或相關管理方針,並揭露於公司網站及年報?
"公司是否設置推動企業誠信經營專(兼)職單位,負責誠信經營政策與防範方案之制訂及監督執行,並於公司網站及年報說明設置單位之運作及執行情形,且定期向董事會報告?
"
公司是否將企業社會責任之具體推動計畫與實施成效定期揭露於公司網站及年報?
公司是否參考國際通用之報告書編製指引,編製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等揭露公司非財務資訊之報告書?
公司編製之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等揭露公司非財務資訊之報告書,是否取得第三方驗證?
公司是否參考國際人權公約,制訂保障人權政策與具體管理方案,並揭露於公司網站或年報?
公司是否依據團體協約法,與工會簽訂團體協約?
公司是否制訂政策,將經營績效或成果,適當反映在員工薪酬,並揭露於公司網站或年報?
公司網站及年報是否揭露各項員工福利措施、退休制度與其實施情形?
公司網站及年報是否揭露員工人身安全與工作環境的保護措施與其實施情形?
公司是否揭露過去兩年二氧化碳或其他溫室氣體年排放量?
公司是否制定節能減碳、溫室氣體減量、減少用水或其他廢棄物管理政策?
公司是否獲得ISO 14001、ISO50001或類似之環境或能源管理系統驗證?
公司網站或年報是否揭露所辨別之利害關係人身份、關注議題、溝通管道與回應方式?
公司網站或年報是否揭露所制訂之誠信經營政策,明訂具體作法與防範不誠信行為方案?
公司是否訂定並詳細於公司網站揭露公司內、外部人員對於不合法(包括貪汙)與不道德行為的檢舉制度?
公司網站或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是否揭露所制定之供應商管理政策,要求供應商在環保、安全或衛生等議題遵循相關規範,並說明實施情形?
公司是否未因勞資糾紛、污染環境、產品安全或其他重大違反企業社會責任事件被主管機關處分?

公司是否於公司治理領域有優良之表現,或於推動公司治理已有具體效益?
公司是否有重大違反誠信經營原則、企業社會責任、內部控制制度或其他不符公司治理原則之情事?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站長信箱|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Optionshare 選擇幫.  

GMT+8, 2024-4-25 06:09 , Processed in 0.078136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