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ionshare 選擇幫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查看: 1372|回復: 1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我在星巴克,研究瑞幸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9-6-8 08:18:0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立即註冊

x
這一家星巴克我是第一個坐下來的客人,早上七點四十分,連假第二天。

我有一個使命,我想好好的研究一下星巴克在中國最大的敵人,瑞幸咖啡。

之所以對咖啡有興趣,主要是瑞幸咖啡結合了二個我最愛的元素,咖啡及新零售。

但在星巴克,人們喜歡的是它的第三空間感受,是非常實體的感受。

就像現在,我坐在50坪的二樓空間,只有我一個人和音樂,我點了一個最便宜的咖啡,卻能享受這樣的孤獨和專注,我覺得非常奢華。

所以,當我透過我在微信的律師群組,做個市調,問他們在地人士知不知道瑞幸咖啡,應該沒有人不知道這小藍杯,一個在上海浦東的女生(應該也是律師)回我她只去星巴克。

我問他: 「為什麼不愛用國貨?」

她回: 「不用這麼狹隘吧!」
          「任正非都說擁抱全球商業伙伴呢」

我就沒有再回她了,因為任正非和瑞幸全然無關。

不過,我相信她對星巴克的忠誠度相當高,我可以理解。在台灣,星巴克的檔次也比小七的咖啡好上很多。

但我在意的是瑞幸的風味,這一點就不得不再請教內地人了。

在微信另一考法考的群組在重慶的人回我了,她說: 「瑞幸方便、便宜、味道還行。」

方便、便宜、味道還行,就是我研究的一個梗。

出發了,廘角小藍杯。

****************************************

要評價瑞幸咖啡(LK)到底值不值得投資,首先必須要了解很多變數。
第一個最重要的變數,就是咖啡好不好喝。
瑞幸目前中杯拿鐵的訂價為人民幣21元,補貼後平均單價大概是一杯16元,而星巴克在中國的中杯拿鐵訂價為27元。
中國的星巴克訂價比美國、加拿大、澳州、紐西蘭都高,也比台灣稍高一點,所以,
如果瑞幸咖啡的風味不比星巴克差,一杯便宜了6元,就很有機會。

瑞幸目前獲得一個新客戶的成本是70元人民幣左右,一個客人平均年消費量才9杯,這個杯數實在太少了。但獲客成本也不高。
目前加入瑞幸平台的人約有13MIL。

另外一個重中之重,才是我關切的第二個大趨勢是,中國人喝咖啡的習慣會不會被瑞幸培養起來?

我去年去了二次廈門,實際走訪了一下買咖啡到底容不容易。結果發現,在我那個小區的超商,除了知名的永輝超市你可以買的到台灣的伯朗咖啡外,其他的地方賣咖啡的店都小小的,小到你對它的風味不會有興趣。我索性去一家超商買了一個我不知道的非現煮咖啡,味道當然和台灣的左岸咖啡不是一個檔次,所以,我同意一個假設: 如果中國你在街道口可以喝到一杯20元的中杯拿鐵,溫度在攝氏70度左右,有濃濃的奶香,對一個傳統喜愛喝茶的中國人來說,咖啡的扇動力絕對會比茶來的猛。


最後,在稍早的七點多,我問了一下店員: 你們星巴克外帶的多還是內用的多。我誘導式的問她是不是一比一,她說外帶的比較多一點。附帶一提,在瑞幸,大部分都是外帶,瑞幸在中國可以坐下來的空間都不大。而你在中國買瑞幸咖啡前,一家要先加入它的APP。假設你點一個送到府的咖啡,APP會顯示你買的訂單現在在路上那裡,什麼時候會到你們,他們宅配是和順風合作。平均送到府上的時間為16分鐘,這當然會影響咖啡的風味,但總比喝一杯即溶咖啡享受多了。

在談到瑞幸更多的營運模式和評價之前,我必須先打住,我們下集見。在此,我還是要特別強調,我對瑞幸的了解不多,很多資料都是我去百度收集的,以及利用微信等實際問問中國的網友關於瑞幸。中國人年輕的一輩對咖啡很能接受,但老一輩是不怎麼用咖啡的。我一直相信,如果中國北上廣的咖啡用量能從人均一年的15杯變成台灣的250杯,中國會更有戰力。

我喝茶,也喝咖啡。所以,咖啡和茶沒有完全的互斥,同時,中國北方的溫度比台灣冷很多,熱騰騰的咖啡應該有它成長的空間。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沙發
 樓主| 發表於 2019-6-8 08:41:09 | 只看該作者
昨天LK漲了7.41%,報價18.99元。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站長信箱|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Optionshare 選擇幫.  

GMT+8, 2024-4-20 13:10 , Processed in 0.06257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