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ionshare 選擇幫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查看: 2097|回復: 3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藉由即興表演的原則,來做好選擇權賣方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9-9-17 19:30:2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立即註冊

x
https://kknews.cc/entertainment/6ajngnp.html


1。傾聽市場,傾聽市場最後給我們的那個信號,你要按下去演。

2。面對神轉折,市場錯了,我們就將錯就錯。

3。不要立即否認,運用加法策略走下一步。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沙發
 樓主| 發表於 2019-9-17 19:36:13 |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sec2100 於 2019-9-17 19:51 編輯

(註: 這個音頻是我今天晚上在「得到」上聽到的,突然覺得,賣方交易員要做的好,要把握即興演員這三個原則,所以特此跟你分享。以下為該音頻的全部內容,希望你會喜歡。一時之選 上)


策劃人:韓亮

你好,這裡是《邵恆頭條》,我是邵恆。

中國男籃最近在世界盃的失利,讓很多球迷感到心碎。賽後,現任中國籃協主席姚明被記者問到誰該為這次失利承擔責任,他只回答了一個字:我!這個回答被媒體評價為「籃協最美發言」。

有趣的是,同樣是「認錯」,演員黃曉明前段時間在綜藝節目《中餐廳》里的表現,卻引發了網友截然不同的反應。在節目中,面對工作失誤,作為店長的黃曉明對手下員工說的是:「不是你的問題,是我的錯,歸根結底都是我的錯」,這句話在網上引發了群嘲。



同樣是道歉,為什麼兩個人獲得的反應會有如此大的反差呢?我覺得,原因可能在於,姚明的認錯,是對外誠懇的擔責,而黃曉明的認錯,是對內管理的話術,給人的聽感就完全不同。黃曉明這番話,之所以引發了很多共鳴,就是因為現實生活中,這麼講話的團隊領導太多了。

最近,我在《哈佛商業評論》9月刊上看到的一篇文章就指出,團隊不好帶,原因大多出在管理者身上。

為什麼呢?因為管理者特別喜歡在交談中主導談話,他們做出一副傾聽的姿態,但壓根就不想傾聽。他們總是打消別人的看法,強推自己的想法。久而久之,導致團隊成員要麼不敢表達意見,要麼不願意投入精力去做貢獻。

那該怎麼辦呢?一個巧妙的辦法是:從即興喜劇表演中學習管理和溝通的技巧。

這篇文章的作者是哈佛商學院教授弗朗西斯卡·基諾。這位教授研究了全球企業中各種類型的團隊,發現了一個現象:溝通最順暢、每個成員都能積極貢獻的團隊並不在企業的辦公室里,而是在即興喜劇表演的課堂上。企業管理者,應該向即興喜劇表演取取經。



今天的《邵恆頭條》,我就來跟你分享一下這篇文章的主要觀點。

先來說說即興喜劇到底是什麼。即興喜劇是喜劇里的一個特殊派別。表演是沒有劇本的,由觀眾給演員出題,演員在舞台上所有的故事和台詞都是現場編的,有時是一個人演,有時是多名喜劇演員一起表演。出色的即興喜劇演員,往往能一秒入戲,配合默契,妙語連珠,把觀眾逗得捧腹大笑。

在美國,有很多知名的即興喜劇俱樂部,有不少好萊塢喜劇明星,成名前都在即興喜劇俱樂部里磨鍊過。

你可能覺得,這些即興喜劇演員是不是天生腦子轉得快?其實並不是。即興表演的能力要通過系統的練習才能獲得的。尤其是在很多人配合的即興表演中,團隊合作是表演成敗的關鍵。即興喜劇演員必須知道怎麼講故事,怎麼和隊友打配合,怎麼快速反應,怎麼運用語言等等。他們有一套特殊的訓練技巧,來刻意地促進協作,快速增加團隊的默契值和配合度。

文章總結了三個即興喜劇表演的技巧,認為這些技巧特別適合企業團隊使用,接下來我就詳細給你說一說。



第一個技巧,叫「對最後一個詞做回應」。

這個技巧要求你和表演搭檔對話時,一定要用對方說出的最後一個詞進行回應。比如,搭檔說「我昨晚做了一個夢,夢到一隻老鼠最好的朋友是五隻貓」,那麼,你在接話的時候,就必須以「五隻貓」來開頭,比如說「這五隻貓每一隻的顏色都不一樣……」

這麼做,是為了讓我們對別人說的話保持高度的注意力,仔細傾聽,而且在對方講完之前不要插話。這是因為,在即興喜劇表演中,如果你不仔細聽對方說什麼,就無法給出準確的反應,那整段表演很可能就會垮掉。

文章認為,這個技巧可以很好地改善團隊溝通時各說各話的情況。你可以回想一下平時在公司開會,其他同事發言的時候,你是在認真傾聽,還是在盤算自己待會要怎麼說?研究顯示,在公司開會別人說話的時候,大多數人都在悄悄準備自己的講話。

學會了這一招,下次開會時,團隊管理者就可以定下一條規矩:任何人發言時,都必須先回應上一位發言者講的最後一個觀點。用這種方法,能顯著提升團隊成員傾聽他人講話的能力。



文章提到的第二個技巧,是:面對「神轉折」,要問「怎麼了」。

在即興表演當中,演員們從頭到尾都在處理「不可預見性」。因為你從來不知道搭檔接下來會說些什麼,這個故事會走向哪個方向,怎麼收場。所以,你必須保持開放的心態,展示出足夠的好奇心。

基諾教授說,有一次她和同學埃里克搭檔進行表演。埃里克坐在一把棕色的皮椅子上,對她說:「歡迎來到進取號。」進取號是電影《星際迷航》中一艘飛船的名字,明眼人都看出來了,埃里克在扮演柯克艦長。

但問題是,進取號的英文是Enterprise,這個詞也有「企業」的意思,於是基諾教授就誤會了,她以為對話場景發生在公司,於是接了一句「上次咱們開完會之後,不是說要砍掉一個產品線嗎,可現在碰到麻煩了。」顯然,她理解錯了。沒想到,面對這個「神轉折」,埃里克居然接著演了下去。他問:「那是怎麼回事呢,你有沒有跟老闆聊聊?」你看,這就開啟了一個全新的對話。

在團隊工作中,這種開放心態其實也非常重要。你有沒有發現,我們常常過於重視自己的想法,當其他人和自己想法不一致的時候,就覺得很難接受。



團隊的管理者更是如此,比如黃曉明,對於其他人提出的方案,常說的是「聽我的,都聽我的」,這也遭到了網友的猛烈吐槽。

團隊管理者在面對「神轉折」的時候,更是要多問「怎麼了」,以展示出包容性和好奇心。

好奇心最能打開別人的話匣子,激發團隊成員暢所欲言,哪怕提的是「不成熟的小建議」,都願意講出來給其他人啟發和借鑑。

第三個技巧是:學會使用「是的,然後……」這個句式。

在即興喜劇表演中,「是的,然後……」 也就是「Yes, and……」,這是一個明確被要求使用的句式。

什麼意思呢?就是說,即使你對別人選擇的故事方向不認同,你也要先接受,然後在此基礎上再增加新內容,而不能當場進行反駁。

舉個例子。如果你的搭檔假裝遞給你一個東西,說:「給你個蘋果。」你不能說:「你錯了,這不是蘋果,這是橙子。」這樣的直接反駁會切斷你和搭檔的互動,搞砸整個表演。

而更好的回答可能是,「天哪,難道這就是砸到牛頓頭上,那隻著名的蘋果嗎?」你看,先接受這個蘋果,然後再拓展故事的情節。



這樣的句式,在工作場合同樣適用。你有沒有發現,在工作中,很多人都愛通過否定別人來維護自尊心和安全感?那些擁有權力的人,這種傾向會更加強烈。他們最愛說的,就是「是的,但是……」

那現在,不妨把這樣的句式改成「是的,然後……」先接受別人的提議,在此基礎之上再進行補充。(註: 先認同市場這樣的走勢是對的,我們再來順應做調整)

其實,現在已經有企業對管理者和團隊做這種要求了。知名的皮克斯動畫工作室在召開製作會議的時候,就要求員工必須使用「是的,然後……」這樣的句式,他們管這個技巧叫「加法」,認為它特別有效。

好了,總結一下,今天的《邵恆頭條》,我跟你分享了從即興喜劇表演中學到的團隊管理技巧。再來一起回顧一下:

第一個技巧:「只對最後一個詞做回應」。它的意圖,是讓你學會仔細傾聽。

第二個技巧:面對「神轉折」,要問「怎麼了」。它告訴你的是當事情的發展和預期不符的時候,如何拋開成見,快速調整。

第三個技巧:學會使用「是的,然後……」這個句式。它可以幫你更圓融地表達否定意見,讓溝通更具有建設性。



基諾教授把這三個技巧,分享給了她做研究的企業團隊。結果發現,運用了這些技巧的團隊,工作效率很快有了明顯提升。團隊成員常常能提出絕妙的創意,公司的整體氛圍也變得更融洽了。

在我看來,這三個技巧雖然各有不同,但總體目標都是一個,那就是:讓團隊里的每個人都感覺受到重視,讓每個人的貢獻都得到尊重。或許,這就是帶好團隊的秘密。

如果你對即興喜劇的其他技巧感興趣,得到上有兩門由即興喜劇演員培訓師李新開設的課程:《有效訓練你的幽默感》《有效訓練你的隨機應變能力》,歡迎你去看看。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板凳
發表於 2019-9-18 07:27:34 | 只看該作者
sec2100 發表於 2019-9-17 19:36
(註: 這個音頻是我今天晚上在「得到」上聽到的,突然覺得,賣方交易員要做的好,要把握即興演員這三個原則 ...

幾十年前李立群和李國修合作的經典 --- 那一夜, 我們說相聲, 也是在賴聲川的主導下, 用即興表演的方式創作出來的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地板
 樓主| 發表於 2019-9-18 09:39:02 | 只看該作者
EntrepreneurOPs 發表於 2019-9-18 07:27
幾十年前李立群和李國修合作的經典 --- 那一夜, 我們說相聲, 也是在賴聲川的主導下, 用即興表演的方式創作 ...

我們共同的記憶,段子中描述上海逃難的一景,親人被擠著丟了,又被擠到重逢在一起,真是淚中有笑,笑中帶淚。

後來在龍應台的「大江大海」書中也有很多逃難的畫面,令人不捨。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站長信箱|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Optionshare 選擇幫.  

GMT+8, 2024-4-23 18:08 , Processed in 0.06578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