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ionshare 選擇幫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查看: 1936|回復: 3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誠心建議遠離中國企業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9-9-25 18:24:3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立即註冊

x
中共喊黨營資金全面投資 港企恐掀落跑潮
百官進駐民企 中國公然染指

誰能被派駐私企監管,大概是有關係的各級高幹子弟,
這些人到了私企,挾監管權脅迫,找各種手段吃拿卡要大概是不可避免的,
私企金庫通黨庫,配合政策各種不符合經濟效益的強迫操作,侵害的都是股東的權益。
我覺得最誇張的是,阿里巴巴是美國上市企業,
阿里巴巴有大量資產,應該屬於美國當地股東及其他外國投資者所有,
中共派人直接進駐,好像這些人的財產歸中國政府轄管。

總之,我並不為任何ˊ好處,只是誠心建議各位持續謹慎,遠離中國企業,
有在接收中國經濟資訊的人,都應該知道近年來中國的情況很不妙。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沙發
發表於 2019-9-25 20:59:37 | 只看該作者
近年來
我陸陸續續退出港股
就是這原因
港股本益比超低
但殖利率也不算太高
卻eps成長率也不高
可見一堆盈餘不知到哪了
投資港股十多年
沒賺到什麼
蹉跎光陰金錢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板凳
發表於 2019-9-26 00:04:59 |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sec2100 於 2019-9-26 07:39 編輯

994,你開這個標題,我希望是善意的,但是,我想我們都不是昨天來出生的人,更不會隨便的相信一、二個媒體的話。994,你自己的看法是什麼,比轉貼一篇文章來背書重要。


看的出來994的政治立場,而且引述的是蘋果日報的文章,我們都知道蘋果日報的老闆是很反中的。其實不要說994,我姐本身和我出身於同一個家庭,她這幾年對中國也非常感冒,我和她已經都不談中國的政治。至於共產黨會不會將手伸進企業,如何影響企業的運作,或如何強佔企業的股份,這都需要進一步的說明,但這個論壇的程式本身就是騰訊旗下的一家公司提供的,所以在這裡也不便深究。我在微信很多中國的朋友,有一些是律師,但我在微信不會問他們這些問題,不是保護我,是保護他們。不過你放心,我不是中國派台的特務!

我投資的拼多多、瑞幸、阿里巴巴,他們如果很成功,共產黨想拿一些好處,其實只要透過稅收就可以了,共產黨進入民營企業的新聞這幾年一直出現,我也不想深入論討這個問題。中國很多企業為什麼長期股價起起伏伏,其實大部分都是自身的問題,和黨無關。今天美團在港股創新高,也是因為美團自己的奮起,今天蔚來汽車在美國創股價新低,也是因為公司的問題。

中國整體環境當然有它的問題,房市的問題,中美貿易的問題,很多。但是,你可能沒有去國中國,沒有深入了解這個國家的消費力,這個國家的中產階段已經有五、六億人,蘋果最新的手機賣的好不好,這五、六億人能不能借著社群電商的補貼(拼多多)用比較低的價格買單,至關蘋果的獲利。
這個國家在盒馬鮮生的消費實力我眼睛看的到感知的到,雖然他們的軟實力仍然不好,我七月去廈門最大的一家律所參訪時,我帶了長安東路的禮物,他們連一杯水都忘了給我倒,我也不以為意,他們的美國外賣電動機車在馬路上不僅走在內線還逆向行駛,坦白說你看到都不會再想來這個國家第二次,這個國家晚上沒有好的馬路燈、大馬路口的十字路口對行人很不友善,都建了天橋,人們都要走天橋,好處是車流可以加快,但這樣設計是不對的,這個國家一方面常常消遣美國,但當他們考慮旅行車為什麼沒有好的營地時,舉的也是美國這個已開發國家的例子當借鏡,所以這個國家是很愛面子的。這個國家的地鐵每一站進去還要安檢,廈門的隨便一餐都比台北的伊通街好吃的自助餐貴上一倍…你可以遣責這個國家的地方太多了。

中國人很多自由行到台灣,確實發現台灣的好,這是我們都不要否認,這是台灣過去的日本殖民文化有關,也和台灣目前的人均GDP還是中國的四倍有關。不過,我們不要否認中國在支付、新零否、互聯網以及基礎設施的進步,甚至於很多地方它的成就美國也有所不及。

總的來說,中國雖然富裕了,但整個國家還只是在打上半場。但這個國家出現了一些很有意思的公司,很多都在香港和美國上市。我2006年就開始投資中國的公司,無錫尚德、江西賽德等等的太陽能公司,無錫尚德我賺了三倍,不過那都是運氣。當時,中國在美國掛牌的公司有新東方、網易、搜孤、攜程網,現在也都還在,搜孤我有買過,我印象是沒有賺什麼錢。我那二支太陽能股票,現在都下市了,所以一家不好的公司,不管是不是中國的公司,都不會有明天的,台灣的公司也是,台灣的公司大部分公司治理也很差,中國的企業就算黨要進來插手,也不是都沒有好處,至少公司治理可能會好一點。

我每天上百度的時間,上中國APP的時間(主要是聽得到的知識音頻)比上台灣的媒體還多,我家沒有電視,所以我也沒機會看電視。我上百度主要是關心我比較喜歡的互聯網企業,但其實我投資這三家公司也當然帶有很大的運氣成份,畢竟我們在台灣,無法常常親見親聞。所以我也採用了covered call的策略,也對中國的公司有一些戒心。

世界上最好的公司很多都在美掛,最好的公司也都是美國的公司,這點從市值就可以看出來。最好的人都去FB、GOOG這種公司上班,這些公司如果能在中國發展,我看中國的騰訊、微博、百度、阿里巴巴都將死一半。所以,共產黨不讓他們來中國,其實也在幫中國企業助攻,但中國企業好的是他們本身自家的競爭者也很多家,你瑞幸開咖啡,我中石化的3萬家加油站的門市也來賣咖啡,你有摩拜,我就創ofo,你有攜程,我就有美團,你有阿里東京,我就橫空出世個拼多多,你有小米音箱,我百度就來個小度音箱,你有快手,我就有抖音 (這兩家超大公司明年也會在美國掛牌),你有新東方,我就有學而思(2家都在美國掛牌)。

共產黨深入企業沒有錯,中國有些地方很窮,他們的農作物需要更好的配銷制度才會讓北上廣深的有錢人吃的到,其實共產黨進入企業下的就是這種指導棋。習大大本身不是一個很愛錢的人,但他的專制從2018年的修憲是可以看的出來的。但是,很多大型企業去美國掛牌,看的也是美國的資本,但不要忘了,這些企業上市前,美國的vc早就投了很多錢進去,中國的這些企業不可能無緣無故將股份送給共產黨,不然這些美國企業是不會與狼共舞的。退步言之,或許共產黨想在佔大企業的一些便宜,但這也無妨,拿走一點也不會影響公司的價值。中國企業的價值和其他各地企業的價值一樣,還是從他們的競爭力來決定,還是會受到資本市場無情的檢驗。

所以,994,你看到中國的問題,我也看到,但你在看中國這個國家時,要試著用另一個角度思考,不要用自己的尺度去衡量它。沒錯,它是一個政治和宗教自由度很低的地方,但對很多創新的事務,比很多國家做的都好。買中國的股票,基本上如果你看對股票,是不會有問題的。阿里巴巴仍然是最安全的股票之一,其他的我不敢說。當然,美團或攜程也不錯,而陌陌這一支股票是一直在獲利的,但它是一個交友APP,有人說有點傷風敗俗,我也不推薦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地板
 樓主| 發表於 2019-9-26 14:13:43 |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Isaacwu994 於 2019-9-26 14:18 編輯

劉大寫了很長的文,

開這個標題是有感而發,聯結是聲明新聞出處,
我已經表明不具目的,沒有得到任何好處,底下我也簡短說了幾句對這項政策的判斷,並不只是轉貼新聞。

當然,這些都是我事前臆測,
事後可以檢視勢態發展,看看是有遠見,還是不理智偏見。

我並沒有特定政治立場,這點我要堅決抗議,我一直是中間選民,不允許貼標籤,
不妨敞開來說,在台灣我特別不支持的黨有兩個,一個是國民黨,另一個是民進黨。
明年要大選,從有投票權以來,歷任總統我從來沒投過這兩個黨,
宋楚瑜有參選,我就投給宋先生,因為我認為他是20年來最有能力為台灣做事的人,
所以,真要說政治顏色,我是橘色,並不反中,還透點淺藍,近三四年來則轉為偏白。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站長信箱|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Optionshare 選擇幫.  

GMT+8, 2024-4-20 01:14 , Processed in 0.05975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