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ionshare 選擇幫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查看: 3050|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專業的凱基期貨,砍了不該砍的單。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9-12-6 21:35:0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立即註冊

x
朋友,你們的價差單都解決了嗎?為何在「凱基期貨」,一個純正的買方策略價差單,要丟給法院去審?

Call的多頭價差單和Put的空頭價差單沒有風險,一個朋友分別組了160口,同時,他在107年2月5日有8口小大立光的個股期多單,2月5日收盤價為3795元,但同時他的權益數為2百萬。在2月6日,這個投資組合(包含了8口小大立光的多單,以及沒有風險的160口bull call spread以及160口的bear put spread)平安渡過了早上最危險的30分鐘(事實上這個部位是沒有風險的,就算小大立光跌停,權益總值至少還有200萬減掉303600元(3795*0.1*100*8),換言之,權益總值至少有1696400元,這還不計算上開價差單淨市值約120萬元。職是之故,以正常的風險指標而言,分子為1696400+1200000,分母為8口大立光個股期需要的保證金,設為37萬,「正確的」風險指標應為782.8%。

這位朋友有簽SPAN,而沒有去按組合單,但計算結果分母還是37萬,問題是出在分子。申言之,權益總值在大部分的情況下可以正確衡量一位交易員的實力,但權益總值絕對不能讓Put的空差單及Call的多差單的風險大於零,否則就是瑕疪,就是錯誤。這個錯誤不應該降臨讓這種部位的交易人承擔。這種交易人在0206不多,但卻是測試券商注意義務、專業、智識經驗最好的試金石。

在107年10月前,風險指標的分子有一個重大的瑕疪,這個瑕疪竟然期貨公會在2012年出台風險管理機制專案時,沒有防堵,而一直到了0206發生後,期貨公會在107年10月才推出垂差註記,讓上開的bull call spread以及bear put spread不會因為洗價短暫讓買方和賣方價差失序而影響交易人的權益總值。換言之,上開二個沒有風險的策略,不應該洗價得到暫時的失序價格而讓買保險的人(買方策略)變成保險公司(賣方策略)。

但,我們的凱基期貨,卻在當天十點前一刻,將這個朋友的單全部代沖銷,讓這位朋友從三百多萬的資產變成三百多萬的負債,凱基期貨還是告我朋友,情何以堪!糜以雍是台大數學系畢業的,他如果仔細看過我朋友的部位,應該會產生足夠的智識和同理心,而對這個朋友做出補償,或網開一面,以展現現代化券商交易結算部應有的能力。他,貴為凱基期貨董事長及期貨公會理事長,竟然讓他的法務部門興這樣的訟,我朋友的部位,如果拿到美國的IB或是TDA,一個0206白天下來絕對不會有事,難道我們台灣的凱基期貨的風險管理竟然能盲目遵守錯誤的風險指標而放狗咬人,我們斷然無法接受凱基期貨落後的作為!

復興北路的康和對價差單都和交易人解決了,重慶南路的凱基期貨卻以興訟展示他們的「專業」!

劉作時,執業律師
2003年開始交易台指選擇權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站長信箱|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Optionshare 選擇幫.  

GMT+8, 2024-4-19 12:56 , Processed in 0.03253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