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ionshare 選擇幫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12
返回列表 發新帖
樓主: sec210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學者研究: 新手做當沖,成功率不到1%

[複製鏈接]
11#
 樓主| 發表於 2019-10-12 09:06:26 | 只看該作者
半杯水 發表於 2019-10-11 23:14
很多年前,我弄懂一些事後,歸納出有兩種人會賺錢。

第一種:手很快

半杯水,您目前主要的交易策略和標的為何? 要知道這個,看您的這篇大作才比較好對標。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2#
發表於 2019-10-12 10:49:17 |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半杯水 於 2019-10-12 19:05 編輯
sec2100 發表於 2019-10-12 09:06
半杯水,您目前主要的交易策略和標的為何? 要知道這個,看您的這篇大作才比較好對標。 ...

大多數的策略,從它可以獲勝的方式,通常可以分兩種類型。我用賭場和賭徒來舉個例子,就賭賺賠各半的押單雙。

如果有個賭徒,只押單號,從 $1 開始押,賠率 1 倍,贏了就從 $1 開始,輸了就加一倍注來押,假設沒有賭金上限,賭徒也沒有資產極限,那常久下來,賭徒一定會是賺錢的。

但現實情況是,沒有人真的有無上限的資產可以這樣,那假如他只有一萬元的資產可以下注,在 1,2,4,8,16,32,64,128,256,512,1024... 不斷連輸的情況下,賭徒會在第十三注的時後,出現無力再下第十四注而失敗。但要連輸十三次,機率很小啊,「0.5 的 13 次方,那可是小到不能再小的機率,不會發生的啦!」所以,賭徒們這樣玩,用著一萬元,不斷的滾,有些人玩了好多年,也不見得出什麼事。

對賭場來說,故事卻不太一樣。只要賭客夠多,而且大家都肯持續不斷的玩下去,最終,慢慢會有這極小機率的人,就是真的連輸十三次而不得不退出賭局。那機率小到微乎其微的罩門,就是賭徒爆倉下課的死穴,但在死穴被按到前,很多賭徒會自覺,他們已經找到聖杯。

上面的故事只是來說明,有時後我們覺得自己的勝率很高,高到常常會忘了,其實策略裡面也許有某些極少出現的罩門,按中了就掛了。而有些人做常看似沒什麼用的策略,可是時間到了,他就是笑著收尾。只能經得起時間考驗的策略,才真正值得依重它,不然可能會在某個時後,狠狠咬自己一口。

當年我想了好久,怎麼樣可以獲利? 坊間找書看,網路上找文章看,反正雜七雜八唸了一堆也不知道有沒有用的東西,最後歸納出十二個字的廢話。要賺錢,那就「低買高賣、高賣低買、賺多賠少」。

這中間,我試過了許多方法來企圖達到這些目標,也同時在這期間努力學著種種的看盤技巧。型態、均線、能量、慣性,等等人家說不錯的指標都試著學,努力了很久,仍舊是個半調子,每天用著小小的口數,在很多很雜訊的交易訊號中試著求生存,為了一天能賺上幾百元或幾千元,沾沾自喜。

練到自己覺得似乎盤中的數字會對自己說話的時後,連續又小小賺了幾個月,打開帳號一看,其實根本沒有賺多少。因為成績的不夠穩定,自己根本不敢滿倉重押。身上現金有一百萬的時後,最多只敢小台押個三五口,有五百萬的時後,最多只敢大台押個四五口,你口數不敢放大,何來大賺可言?  但你口數一放大,萬一出現那個「萬一」怎麼辨? 承受得起嗎??

因自己本身有工作,薪資收入也相當不錯,所以學習金融投資與操作,僅是為了自己的薪水存下來的存款找出路,而並不是真的需要在市場上,靠著殺出一條血路致富,所以那時我認清了自己並不需要為了硬拼大獲利,來硬承受大風險。靠著工作,然後用期權弄出一個每年可以讓自己「賺」個 5%-10% 的工具,搞個二十年,已經符合自己慢慢邁向自由之路的規劃。

隨之,交易風格就收歛了。我開始找尋,「不會輸的方法」或是「輸也是輸一時,時間拉久就可以變賺」的方式。然後我理解了,其實股市在過去半個世紀來,一直都默默的在為投資人賺錢,就算不講價差,也有股息。雖然不是所有的股票都符合這種效果,但如果把一整個股市當做一個總體來看,效果卻是很明顯。

從此,我就決定,只用大盤來做投資標地。爾後再慢慢找到,原來可以用的工具,居然如此的多,再配合稅法相關的需求,原來有這麼多花招可以做。

現在,我只投資各國的股市大盤指數,用期貨,用 ETF 我都可以接受。基本上,我都是某個市場有大特賣 (如從它的高點殺個三五成),我就敢買來長期放,當然,我都儘量挑每年有些配息的市場,或是突然短期大促銷,短期內殺個 3%-5% 我就會有興趣買來賭個反彈。通常做多的方向我就會死皮賴臉,等到有賺才會出場,因為反正不會等出人命嘛。而且等的時間,有些時後可以用 Sell Call 佔些便宜,沒得賣 OP 的東西,那反正我也都挑年年有息拿的標地。說穿了就是,能很短時間內賺到的我就賺,不能短時間內賺到的,時間拉久了我一樣會賺,只是效率差了些。

要說用一套很有紀律的進出訊號來做交易,我是沒有的。因為我並沒有花那麼多時間收集歷史資料,做回測,找出一些可以參考的訊號。沒這麼做原因主要是偷懶,操作用的都是我休假時間在做的,做太多就沒空休息了,所以雖然構想不少,目前實在不想為這件事再花太多時間,尤其是目前用著兩光的方法,也是加減有賺一些就好了。反正我就日週月的 K 線看一下,覺得「夠便宜」我就敢買。「更便宜」我就多再多買一些,慢慢買到滿水位我就跟他耗,反正時間站在我這邊。耗久了,還是會賺的啦。

很無賴的交易方式,沒有 optimization,而且常常少賺,可是,就三不五時靠支手機亂按一通就有獲利耶,我是覺得目前可以了啦。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3#
 樓主| 發表於 2019-10-12 14:31:42 | 只看該作者
半杯水 發表於 2019-10-12 10:49
大多數的策略,從它可以獲勝的方式,通常可以分兩種類型。我用賭場和賭徒來舉個例子,就賭賺賠各半的押單 ...

謝謝分享。全文的亮點是您的現有工作報酬不錯,這是最重要的資產。至於操作模式,您已經分享的很透徹,非常感謝。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4#
發表於 2019-10-12 14:59:26 |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半杯水 於 2019-10-12 15:30 編輯
sec2100 發表於 2019-10-12 14:31
謝謝分享。全文的亮點是您的現有工作報酬不錯,這是最重要的資產。至於操作模式,您已經分享的很透徹,非 ...

有個薪水還不錯的工作,對於利用交易來理財,其實很好用。若以無腦多台指為例,一年長期平均約 500 點的回收。萬點做多就是大約年回收 5%。薪水並不一定就是受顧於一家公司,就算自己創業也能當自己的薪水,或是如果有本事靠提供服務來獲利,也都當薪水看待。反正,只要是需要依靠勞力付出換來的,我通稱它是薪水。

若能存下一半年薪來投資,就算只用這種 5% 的工具,(不計複利,不計通膨,單純只用數學計算),存 20 年可以創造出財富自由的金流。存超過一半,或能弄到比 5% 更高,自然可以更縮短所需要的時間。所以,有一個不錯的工作可以提供理財所需的金流,是一大優勢。算是排名上的第三名。

第二名是,祖上有留一桶金,那自然做這件事就贏在起跑點。只要懂得節制,懂得避開會爆炸的方法,基本上從出生後,學懂怎麼用這些工具後,一輩子就是爽爽過。

第一名是,買樂透有中獎,連上天都要幫忙了,還不能成功真的也沒什麼好說的了。

若這三類都不適用的話,那就只能拼高槓杆來獲利。可是,風險很高的,一萬個人下去做,最後有大賺的僅有極少數,換句話說,除非自身有什麼很特殊的優勢,對大多數的人來說,輸光光或是還搞到變負債是一種常態。令人感到很怪異的是,如果這個數據可以當成一種已知,怎麼還這麼多不是前三類的人願意進入市場來當養料?

市場上做高槓杆,大賺還能活下來的,通常就是台面上聽得到,看得到的一些神人。他們的存在造成了一批又一批的人,願意跟著衝進市場來淘金。認為只要能學到他們會的,自己也能這麼般的翻身。個人是認為這是一種很可怕的念頭。因為,個人有另一種想法就是,不管什麼樣的市場,把一萬個人丟到市場上去交易,就是一定會有某些肯「拼一下」的人拼對了,但因為他成功了,所以他講的話就像是真理一般。但這會不會是一種 survivorship bias 其實是蠻難說的。因為,如果把有著「接近知識程度」的人,丟一萬人到市場交易,應該也是只有少部份會大賺,而不是全部這些人都大賺。當然了,這只是我的猜想,無從證實。

而在絕對的力量下,(像地心引力、時間、能量守恆) 這類的原則下,則所有的人都適用,不會有例外。也因為不會有例外,所以可以 plan for success, 而不再是,hope for success。就這些金融工具來說,找到一些隨著時間流失,就一定可以獲利的方式,並不是太難。缺點就是,賺得很慢。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5#
發表於 2019-10-12 23:45:26 |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chinan 於 2019-10-12 23:54 編輯

當沖股票可以穩定獲利這一點我是全然相信的!
這可去查查市場交易量,當沖量的比例佔得不低.
不過呢;當然要建立在某些條件下去做.
操作的邏輯也不是每個成功者都一樣,甚至可說極少一樣.
成功者未必願意出來傳授,即便願意,接受者也未必聽得懂,聽懂也未必做得到.
所以,自己進場去建立自己的策略較為實際有效,做不到就盡早放棄,另找它途為佳.

當沖(日內)在股票上,是交易頻率較高, 交易成本是相對較低的,並非交易成本較高.
在期貨市場就看交易量,量大自然成本低.不盡然較高.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站長信箱|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Optionshare 選擇幫.  

GMT+8, 2024-4-26 06:50 , Processed in 0.019667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