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ionshare 選擇幫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查看: 3636|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0206第一位投訴者的心聲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8-4-13 15:10:5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立即註冊

x
本帖最後由 sec2100 於 2018-4-13 15:12 編輯

金管會維護期貨商 散戶街頭抗爭

作者: 林璧瑩 (0206事件後,台灣第一位向政府機關投訴者,她在0205只有賣call)

今日(11日)上百位期權受害人集結在證期局前,抗議顧立雄多次與期交所期貨商開會,卻不願意花點時間聽聽受害人陳情,把受害人當皮球踢來踢去,讓受害人奔波在多個申訴單位卻沒有任何結果,受害人要求與顧立雄對話,並要求金管會盡速召開協調會,釐清責任賠償受害人損失。

二月六日台灣爆發選擇權大屠殺,堪稱世界金融史上最荒謬怪誕的事件。二月五日美股下跌1175點,二月六日早上8:45台指期貨開盤下跌284點跌幅並不重,十分鐘後代表加權指數多空兩個方向的買賣權同時漲停,無論看多或看空的投資人全部慘賠出場,前美林證券交易員戲稱這是另類的台灣奇蹟,地球表面第一次發生這麼可笑又離譜的事情,整起事件經由網路傳播,已經引起歐美同業的關注。

分析二六選擇權大屠殺的主要原因有三點,一,期貨商內控不良,二,期交所交易制度缺陷,三,禿鷹利用漏洞大吸血。在期貨商內控的部分,部分期貨商並未落實客戶財務徵信,即提供一般投資人SPAN(整戶風險保證金計收方式)以及保證金最佳化,讓交易人得以十分之一的保證金進行交易,價格只要有一點波動,投資人水位不足,馬上面臨斷頭的窘境。部分期貨商風控人力不足素質太差,不論客戶持有多單空單價差單組合單均無差別一鍵砍倉,造成買賣權同時飆漲,再以無腦平倉買出的高價計算客戶保證金,把第二批第三批優質客戶的單子全部倒出來,有如滾雪球不斷墊高價格,造就開盤十分鐘買賣權同時漲停的笑話。期貨商以漲停價強制平倉,反而擴大投資人虧損,完全違背了善良管理人的職責,期貨商原本是客戶的最後一道防線,沒有幫忙滅火反而火上添油,應該要保護客戶卻變成了劊子手。期貨商的疏失還有砍倉前沒有發出高風險通知,沒有給予交易人補足保證金的時間,甚至有部分期貨商在事情發生之後,連客戶的風險指標是如何計算也講不清楚,無法舉證砍倉的正當性。期貨商有這麼多明顯的疏失,卻未見金管會開罰。

而期交所訂定的交易機制有嚴重缺陷,期交所宣稱訂定的保證金能涵蓋一日風險,實際上在二月六日當天卻是一分鐘的風險都無法涵蓋,以二月六日的情況來說,約需十倍以上的保證金才不會被強制平倉出場,另外期交所引進SPAN以及保證金最佳化,卻沒有人說得清楚到底如何計算,只知道以SPAN計算保證金只需一成,需要十倍保證金卻讓交易人用十分之一來交易,期交所等於在選擇權的市場裡埋下了核子彈,二月六日事發後,幾乎所有的期貨商都停用SPAN及保證金最佳化。期交所強調造市商在週選、近月及次近月價平上下五檔共56個序列有造市義務,然而這些序列原本交易量就大何需造市?期交所既然開出1300檔選擇權,有一千多檔沒有造市商沒有交易量當然會出現極端價格,更可笑的是無論價內、價外甚至深價外的漲停點都是大盤的10%,造成越價外漲幅越高,例如三月13200的買權在二月六日曾經來到漲停板1050最後收在1點,盤中漲幅高達一千倍。


國外行之有年的動態退單機制,盤中熔斷機制,盤後取消或調整異常交易機制,台灣期交所全部沒有,每日幾十億資金在市場流動,卻完全沒有任何監管與保護措施,投資人原本信任期交所,以為自己開的是賓士車,卻沒想到竟然是冒牌拼裝車,既沒有煞車也沒有保險桿,一不小心擦撞就會火燒車。期交所應隨時監控市場狀況,如發現異常現象可以限制受託買賣以及交易數量,甚至暫停交易,但是期交所在當天卻是毫無做為,已經違反期交法第16條。期交所有這麼多缺失,受害人去金管會檢舉,金管會竟然發函要求期交所檢討,球員兼裁判能給受害人合理的解釋和適當的處置嗎?

二月六日當天散戶估計損失40億,申報違約金額高達14.4億元,受害人不禁要問到底是誰把錢搶走了?是誰在價格漲翻天之際,還有數十億閒置資金賣出選擇權?如果沒有事先準備好資金是吃不下這塊大餅的,種種跡象都顯示市場隱藏著看不見的黑手。依照期貨商公佈二月營收,六家造市商二月就賺了二十多億元,元大證券自營部獲利10億元是一月獲利的7.6倍,澳帝華期貨獲利5.2億是一月獲利的4倍,群益期貨獲利3.6億是去年整年度獲利的3.4倍,元富證券期貨自營部獲利9.5千萬,國泰證券自營部獲利7.3千萬,統一證券自營部獲利6.7千萬,這些造市商是否為了自己的營收操弄價格,完全不顧吃相太難看,砍殺自己的客戶掠奪散戶的資產?另外是否還有不需要公佈營收的外資法人參與屠殺行動?至今仍未見到金管會及檢調單位展開調查。

所有受害人都是正直守法的好公民,願意承受自由競爭的市場價格,承擔合理的交易風險,但不是被操弄被扭曲的不合理價格,也無法接受因交易制度不全帶來的風險,金管會無做為放任期交所與期貨商亂搞,讓受害人一分鐘背負三輩子也無法償還的數千萬元債務,有些人不敢說獨自悶著天天想死,說出來的遭受親友指摘更不好過,金管會和期交所已陸續修正交易機制,卻未對受害人做出適當的處置,金管會能否盡速釐清責任賠償受害人損失,不僅考驗顧立雄的智慧,同時也檢驗小英政府的執政能力。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站長信箱|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Optionshare 選擇幫.  

GMT+8, 2024-4-23 14:02 , Processed in 0.075861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