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ionshare 選擇幫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查看: 2178|回復: 4

0206選擇權大屠殺滿半年 三方責任攤銷沒結論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8-8-6 23:30:2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立即註冊

x


https://www.cmmedia.com.tw/home/articles/11196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8-8-6 23:31:52 | 顯示全部樓層
0206選擇權崩盤事件發生至今剛好屆滿半年,所有責任攤銷都還未有明確結論,期權受害人自救會數十名投資人,今(6)日赴期貨公會理事長糜以雍所屬的凱基期貨母公司抗議,表示金管會證期局已要求各期貨商與投資人協商,唯有凱基期貨態度強硬,訴求凱基期貨負起責任。

0206屆滿半年,自救會抗議凱基期貨

今年2月6日,台股因前一日美股重挫跟著大跌527點,很多人以為做空台指選擇權應該可以大賺,然而當天開盤時分鐘後,台指選擇權竟出現買賣權全部拉到漲停,導致期貨商強制平倉砍單,無論看多或看空的投資人全部慘賠出場。

自救會指出,根據他們的統計,當天被誤砍的空單有8成都集中在凱基期貨,更有投資人指控,當天在收到砍倉通知之前,單子早就被砍掉。而金管會目前已經認定,當天指數大跌,期貨商砍空單確實有瑕疵,指示期貨商與投資人協商,目前已有期貨商展開行動。

據了解,金管會除了在6月中於立委江永昌、余宛如、蔡易餘等人舉辦公聽會上表示擬給予5家期貨業者行政處分外,因沖銷案中的Sell Call(賣出買權)部分,有較明顯瑕疵存在,金管會已要求兩造協商處理,但由於由期貨公會提出之公平價格令投資人難以信服,爭議仍持續發酵。

對於自救會的控訴,今日出面接受陳情的凱基期貨副總低調不願多談,隨後由公關體系代為發表聲明指出,期貨商執行代沖銷都是依照現有的法定程序,除了維護客戶權益以外,更要維繫市場交割秩序,對於客戶的反應,凱基期貨願意繼續協商,後續若有其他的民事爭議,也將尊重既有程序,進行處理。

這次全市場違約金額大約落在13億元,然而至今過了半年,爭議仍無法落幕,到底誰該負起責任?「不管是制度、期貨商還是投資人,三方其實都有問題,」一名金融圈高層老實指出。

從制度面來看,因2011年經歷「杜總輝事件」後,期交所修改了期貨商砍倉的相關規定,將風險指標低於25%時,期貨商「得」砍倉改為「應」砍倉,不再有彈性判斷的空間,以避免投資人不認賠。然而,由於選擇權交易十分複雜,強制執行的結果造成此次不同交易中的風險變數皆被強制出場,其中是否有被錯殺的投資人造成爭議。

「另一方面,當天市場厚度不見了,」該高層表示,期貨商的自營部肩負市場的造市責任,但許多期貨自營商當天因虧損超過負荷,開盤沒多久後就停止報價,簡單來說自營商若以追求自身獲利為優先,不造市的話,進而使市場更加缺乏流動性。

而期貨商又必須負起什麼責任?該金融圈高層提出疑問,到底有沒有投資人在還沒收到通知之前就被砍倉,如果有,期貨商恐怕就有較明顯的缺失,之間責任釐清必須考量在內。

當然,這次確實有不少投資人損失慘重,其中有人遭到市場制度錯殺,但不諱言,據了解也有許多「職業級」的投資人混雜其中,跟著要求賠償,也使得此次0206真正的受害者後續求償、協商難度增加。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8-8-7 10:50:21 | 顯示全部樓層
政府的態度,即政府主管人員不能說的秘密是什麼?
譬如:股票市場,韓國、新加坡、香港、美國、日本都課徵證券交易所得稅,唯獨台灣沒有。韓國:本國個人分離課稅,上市及KOSDAQ股票之交易所得稅免稅,但是,持有該上市股票達3%或市值超過100億韓圜之大股東交易所得要課稅、店頭市場交易要課稅、非上市股票交易要課稅;持用時間不到1年稅率30%,其他20%。資本利得稅計算:交易利得=賣出價格-購入成本。資本利得稅課稅=交易利得-每年250萬韓圜扣除額。
美國:本國個人,短期(12個月以內)稅率10-35%,長期(12個月以上)0-15%。
若是法人,基本以投資為本業都要課稅,香港自然人若是頻繁炒作也要課徵交易所得稅。

如此觀來,各國政府鼓勵自然人長期持有上市股票。但是台灣政府卻對當沖降稅,對以投資為專業的投資人免於課徵資本利得稅,變相降低交易成本,流失國庫收入情況下,卻對股利所得課稅,變相懲罰長期持有投資人。

美國芝加哥交易所,已經推出盤中脈衝價格之盤後調整機制,但是台灣期貨交易所卻不引入。

主要國家證券課稅比較表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8-8-13 01:07:48 | 顯示全部樓層

一巴掌到到現在還在還債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8-8-13 08:01:04 | 顯示全部樓層
optionTral 發表於 2018-8-13 01:07
一巴掌到到現在還在還債

所謂的「一巴掌」是?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站長信箱|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Optionshare 選擇幫.  

GMT+8, 2024-3-29 15:03 , Processed in 0.046218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