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ionshare 選擇幫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查看: 2238|回復: 3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我的背包有四個打火機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8-9-24 18:44:0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立即註冊

x
本帖最後由 sec2100 於 2018-9-24 20:59 編輯

去廈門時,我不知道我的包包有四個打火機,但我知道至少有二個。出關時,台灣機器搜出2個,沒收一個,離開廈門時,中國探出3個,全部沒收。我很訝異中國的海關怎麼會用機器搜得3個,因為我的認知裡我的打火機被台灣海關推定為2個(2包被沒收1個剩1個)。我於是開始翻我的包包,才發現真的被我找出3個之多。這3個全被中國海關沒收,一個都不還給我。

台灣海關少搜了二個打火機。

觀察一: 中國的海關掃描機比台灣先進,但中國沒收三個打火機很沒有人性。

觀察二: 中國的電商真的很強,連三串十元思明南路的台灣海螺肉串,都可以用微信支付。

觀察三: 思明區思明南路的星巴克小杯美式要24元,而且他們中國人習慣很差,用完了東西都不收,整個星巴克非常亂,旁座還有一個女的問這裡可不可以抽菸,我真的很想退費,真的很想回台灣。

我1994年就到過湖北和北京,當時沒有阿里巴巴、永輝超市,沒有JD,沒有支付寶和微信,沒有滴滴(我這次特別叫了滴滴出租車),沒有微信,沒有餓了嗎,沒有美團,沒有高德地圖。現在全有了,但他們的惡習還是未改,餓了嗎為了快送,竟然在汽車內線車道逆向行駛,要錢不要命的社會,孟子如果再世,真的會同意他說的「衣食足而知禮節」嗎?

中國這個社會很愛用口號治國,但公交車只要一元,捷運每站的價格都不一樣,坐一站是一站的價格,而且價格算到小數點第一位,令人嘖嘖稱奇。

中國是一個講口號的社會,大家都要愛這個黨,要听黨的話,大家才能做好中國夢。共產黨也談法治社會,但我的淺見是好像黨的意志更勝法治。當然,習主席對黨員同意的要求是很深的,叫黨員一定要守法。但明明已經有一個法在那邊,為什麼需要再給黨員下一道指令?

我對中國沒有偏見,畢竟我是外省人第二代。我花了六個小時的時間考上中國最牛的司法考試,一個奔五的人和一群小我二十幾歲的人在一個生的國度一起參考機上考試,入場時要做臉部掃描,因為欠一個人的人情,買了它代理的中國法考的APP課程讀了300小時,走入一個陌生的城市,飄揚過海來到廈門。下午進考場時,我的前面是二個殘疾人士,一個年約70歲,坐輪椅有人推進考場,一個少了一條腿的三十歲左右女性,用拐仗進場考試,當我要進去的時候,他們說這是殘障人士的報到時間,而我目前不是。我被這一幕感動,想想我也不年輕,沒什麼準備,卻來參加中國元年的司法考試的一試,一個人來廈門,只有一個當地的朋友陪我一起去公安,一起去開戶,我一個人,在EZTRAVEL訂了一個四星級的酒店,就是想一個人來體驗一下這座城市,並且讓一個人走在這城市間,可惜廈門秋分還是太熱,又逢秋節三天假期,鼓浪嶼的票都被售空,我只能遠眺它。

中國人來台灣會問: 為什麼台北街頭沒有垃圾筒,台北卻沒什麼垃圾?廈門路上垃圾筒多,但路上垃圾也不少。

台灣人到廈門會問: 為什麼我坐前座的酒站到機場的專車,在車道上快要撞上一個正走在車道上的人,車按了HORN,人竟然可以繼續往前走回頭瞄了這台車,而不讓車,讓車無計而施而方向盤左打繞過,車和人的之間的堅持和容忍怎麼這個高漲?這路人難道不擔心這賓士V200就這樣依信賴原則撞了上去?
  
晚上十點,我廈門的星巴克打電話給人在鴨綠江畔渡假的大學同學(聽他說那裡氣溫已經降到零度),他在中國混了很久,現在已經是外資高管,我問他北京的星巴克會不會顧問喝完東西就丟在桌上不收,他說一線城市比較文明,但他又跟我說,北京的星巴克通常坐無虛席,代表很難看的出來有前手的東西會留在桌上太久而不被後手概括承受,所以證據力明顯不足。但我相信北京的市民會文明一點,畢竟那是首都,中國人愛面子,不可能讓首都的人太不文明。

我在廈門有二餐吃麥當勞,同樣的是用微信支付,同樣的貴,同樣的人吃完也不收。這個城市有一群人在收城市的垃圾中獲得工資,所以他們的掃把也特別大隻。

一個小結: 我來廈門最主要的目的是想看看中國的發展,而我也在廈門銀行開了戶(其他銀行都不給開戶,除非你有居住證),也用支付寶和微信綁定了銀行帳戶,可以完全不用現金在廈門完成消費,在逛永輝超市的時候,也被他們的結帳過程的進步印象深刻。但是,在台灣,其實要發展第三方支付不難,難就難在這種生活方式真的重要嗎?我們帶著零錢去夜市買東西真的不好嗎? 我們的生活習慣也不會因為大數據而讓BAT知道我們在消費什麼,他們也不會再侵入我們的生活,我這樣想會不會很阿Q? 但我們台北的機車文化的不環保真的也落後中國不少。不過,機車有聲音,可以提醒路人,電話自行車沒有聲音,所以他們不斷的「鳴笛示警」叫路人閃開。這個城市好面子,車子都要掛個L(長軸距車),A6L,525L。這個城市的賣家身段不夠軟,面對客戶的眼睛不夠專注而游移。但我承認,我想我是用台灣的標準來看廈門,自以為是。就像有時候我是以選擇權賣方的角度而衡量選擇權交易員,畫地自限。

我們尊重一個四星級旅店借客戶傘竟然要押金100元,所以有時候微信也有到不了的地方,例如押金,你就不能打給它一個紅包,然候它再還你。不是不行,但收據不好開。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沙發
發表於 2018-9-25 08:33:56 | 只看該作者
很深刻的體會,受教了,感謝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板凳
 樓主| 發表於 2018-9-25 09:28:52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地板
發表於 2018-9-25 12:02:35 | 只看該作者
sec2100 發表於 2018-9-25 09:28
本屆法考考題比看片還刺激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8/0923/15/29308714_789075198.shtml ...

這個好好笑.  


感覺難度超過 金融商品.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站長信箱|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Optionshare 選擇幫.  

GMT+8, 2024-4-28 23:46 , Processed in 0.02713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