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ionshare 選擇幫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查看: 1538|回復: 0

期市四大改革 防「屠殺」重演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9-2-26 18:54:2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立即註冊

x
https://udn.com/news/story/7239/3536189?from=udn-hotnews_ch2

被期貨市場稱為「0206期貨大屠殺」事件,初步調查期貨商可能有疏失,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13)日定調「先處理糾紛再處分」。證期局官員表示,後續將提出四大改革措施,包括強化開戶徵信、保證金控管、檢討代沖銷作業及盤中動態價格穩定機制擴及到台指選擇權,預計明年6月上路。

今年2月6日美股重挫,台股盤中「瞬間」暴跌逾500點,部分期貨投資人因為遭期貨商「強制平倉」慘賠,造成全市場違約金額14.4億元,事隔十個月仍未有一家券商遭處分,顧立雄昨天出席立法院財委會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當天看對方向,但也遭不合理平倉的投資人,須先處理,金管會再決定後續如何處分」。

證期局統計至10月,因0206事件,向投資人保護中心或向金融評議中心投訴約190餘件,58件已和解。

受害人組成「期權受害自救會」,指控當天市場行情極度不合理,原因除缺乏價格穩定機制、砍倉標準不一、疑有禿鷹操作之外,也認為SPAN保證金風險太高且未事先告知,是引爆市場極端行情主因。證期局主祕簡宏明說,已經和期交所、公會檢討,後續將提改善四大措施。

包括一、強化開戶徵信作業自律規範、二、加強保證金控管作業。5月已公布自然人跟一般法人不能再使用SPAN(整戶風險保證金計收方式),將回歸期交所保證金依各別商品規定,未來會較現在提更多保證金。三、代沖銷作業檢討後,決議第一筆不能用市價單沖銷、沖不掉的要跟造市商報價、全程不能用漲停板等。四、期交所將檢討「台指選擇權」強化動態價格穩定措施要儘快納入實施,預計6月底前推出。


金管會查核期貨商當天交易,優先處理業者內控缺失,行政處分裁罰三家期貨商,包括康和期貨未執行代為沖銷作業遭罰48萬元、日盛證期當天超額損失幫交易人墊款沒有墊付與玉山證券兼營期貨不該給客戶下單建議而給了建議,二家各罰24萬元,三家於8、9月及12月12日共罰96萬元。但顧立雄說,嚴格來說此案並不是0206期災的裁罰案,只是剛好被發現同一天的內控疏失案。會先要求改善內控機制,並處理好與投資人間的糾紛,金管會再看處理結果,決定後續的處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站長信箱|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Optionshare 選擇幫.  

GMT+8, 2024-3-29 22:54 , Processed in 0.03424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