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ionshare 選擇幫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查看: 5265|回復: 2

0703事件,程式交易單被檔,損失不輕?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9-7-4 10:42:0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立即註冊

x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90704000264-260202?chdtv


台指期3日開盤後閃崩500點,期交所動態價格穩定措施機制上場,合計委買掛單退單高達8萬餘筆,其中選擇權退單逾半數,造成期經業者代操組合單套利失效,盤中陸續停損出場,拖累台股重挫百點。市場傳出程式交易業者合計損失逾10億元,成為閃崩最大受害者。





業者指出,隨程式交易盛行,散戶獲利的困難度拉高,建議以方快進快出或是波段操作二種極端交易模式對抗「股市AI交易」,避開台股閃崩危機。

期貨業者指出,造成這次期貨閃崩的原因,主要在程式交易惹的禍,禍首就在台積電身上。業者強調,因為台積電盤前試撮價格過低,觸及高頻交易停損賣壓,在連鎖效應下,引發多殺多的賣壓;此外,期貨經理業的程式交易組合單,在穩定措施制度上場後,選擇權買單或避險單在十分鐘內退單近八萬筆,造成套利交易紛紛失效,盤中交易大亂,不少買賣單紛紛認賠出場。





觀察過去經驗,2017年發生早盤閃崩事件過後,期交所上線動態退單機制,所以此次崩跌的過程中,有部分超出範圍的價格是未成交的,意即當超過加權指數收盤價2%以上時,期交所主機會認定是短時間內的不合理,使得掛單不成交。

此外,上次發生閃崩狀況是在2017年8月3日,當天因為券商程式交易被觸發停損,導致產生連鎖反應,期貨市場開盤30秒內即殺到跌停板,指數從10,328點最低跌至9,408點,該券商也得認賠2,082萬元。

國泰期貨總經理羅壯豪指出,這次台股閃崩時的每筆交易數量都相對整齊,與程式交易驅動有極大關係,加上一開盤低掛的買盤也少,就容易閃崩。他強調,因為程式交易盛行,搭配明年台股的逐筆交易,未來各券商及期貨商將進入「電子交易」的軍備賽,搶人搶錢搶速度是未來主流,預估未來台股指數波動幅度也會加快。

群益期貨分析師容逸燊指出,由於近年法人高頻交易與散戶程式交易的普及,許多觸發狀況都是程式邏輯自行啟動的,例如3日早盤未有國際重大利空,但明顯出現不合理下殺,人為當然不可能這樣動作,因此絕大多數都是程式觸發的連鎖反應。

容逸燊表示,胖手指事件在國外也曾出現過,例如德意志銀行在2015年曾發生重大錯單事件,重大損失幾近60億美金,2013年中國光大證券亦曾因烏龍指事件,出現價值234億人民幣的錯誤買盤,並為公司帶來2億人民幣的損失。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9-7-4 10:58:12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chinan 於 2019-7-4 14:30 編輯

原來試撮掛假單也可能引發期指崩, 呵呵!

讓人想起打麻將 ,搓耳朵,摸鼻子的資訊傳遞時代.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9-7-4 18:50:19 | 顯示全部樓層
退單機制,不能只看到價格跳動被侷限,

應該有人已經注意到當下想停損平倉卻退單沒賣到,想買選擇權避險也退單買不到,
等重新改掛的時候,從跌100點變成500點,一切已已塵埃落定來不及迴避了。

要理解這個機制同時也會導致不足的ˊ流動性更稀缺,
而流動性才是閃崩事件的關鍵。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站長信箱|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Optionshare 選擇幫.  

GMT+8, 2024-3-29 05:40 , Processed in 0.07198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