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ionshare 選擇幫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查看: 2247|回復: 4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古文釋義二則翻案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9-8-21 16:36:4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立即註冊

x
本帖最後由 EntrepreneurOPs 於 2019-8-21 19:39 編輯

分享不交易時光 --- 雖然下面連結寫了不少數理相關的東西
http://www.optionshare.tw/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822&extra=
但個人從小對語文頗有興趣(考過沒有出題範圍的國文競試, 國中時忝得第一), 可長知識且去無聊喔

在網路上閒逛, 發現有人在罵孔夫子是王八蛋的壞話,
(請點選) https://jeremyhsu.pixnet.net/blog/post/22196677
剛好以前看到李敖的節目說到這段古文, 深深以為李敖的解釋才是合理的說法, 很值得將它寫下來長點知識!

廄焚。子退朝,曰:「傷人乎?」不問馬。(論語·鄉黨第十)

幾乎所有網路查到的翻譯都錯誤地說: 某個馬廄失火了,據稱馬廄養了魯國的名馬。孔子退朝後知道了,急忙地問:有沒有人受傷?卻沒有問有沒有名馬毀損。

孔子主張仁民愛物, 怎麼可能不問馬的事情呢? 因為古人的 [不] 和 [後] 是混用的! [不] 問馬, 其實是 [後] 問馬.
證明如下:
1. 子曰:「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 (《論語·子罕第九》)
松柏哪裡是[後]凋? 松柏長青根本是[不]凋啊!
晉陸機《擬古》詩:“嘉樹生朝陽,凝霜封其條,執信守時信,歲寒終不凋。
”《弘明集》七釋慧通《駁顧道士夷夏論》:“松柏歲寒之不凋。
”《劉子·大質篇》:“寒嶺之松,處於積冰,終歲而枝葉不凋。”

2.《國語·魯語下》: 仲尼曰:“丘聞之:昔禹致群神于會稽之山,防風氏後至,禹殺而戮之,其骨節專車。此為大矣
禹也號稱是古代賢能的帝王, 如果防風氏遲到(後至)就殺而戮之, 那和殘暴的桀紂有啥差別呢? 因此防風氏[後]至, 其實是[不]至, 違抗命令不來,所以才要殺而戮之!

以上兩例便是古人 [不] 和 [後] 混用的證據! 同一集裡, 李敖還提到木蘭辭, 也翻案了我長久以來的瞭解.

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不聞機杼聲,惟聞女嘆息。
唧唧復唧唧, 一般都翻譯成紡織機的聲音, 其實是嘆息聲, 應該翻成: 嘆息完了又再嘆息.

因為白居易的琵琶行裡面有一段: 我聞琵琶已歎息, 又聞此語重唧唧, 同是天涯淪落人, 相逢何必曾相識

你若認為白居易琵琶行這裡的唧唧是作 [嘆息] 來解, 為啥木蘭詩裡的唧唧不是嘆息呢? 何況它後面還告訴你[不聞機杼聲,惟聞女嘆息], 那還不是嘆息聲嗎? 哈哈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沙發
發表於 2019-8-21 19:05:35 | 只看該作者
謝謝分享。沒想到自營家是個古文高手,還拿過第一名,失敬失敬。

我個人是蠻不喜歡看古文的,所以我的國文成績一向不好。所以我46歲律師考試的時候,閱讀測驗的分數很差,作文還可以,60分考上33分。

但我會去欣賞有些中國文人寫的文章,非常有意境。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板凳
 樓主| 發表於 2019-8-21 19:37:15 | 只看該作者
sec2100 發表於 2019-8-21 19:05
謝謝分享。沒想到自營家是個古文高手,還拿過第一名,失敬失敬。

我個人是蠻不喜歡看古文的,所以我的國文 ...

國中時候的事! 印證了陳韙所說: 小時了了, 大未必佳 哈哈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地板
發表於 2019-8-22 10:31:10 | 只看該作者
我也談談,後人因為自身利益而曲解孔子的原意。
  1. 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
複製代碼


現在解釋如下:
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孔子這句名言這麼多年原來我們理解錯了! 原文網址:[url]https://kknews.cc/culture/5xzn9k.html[/url]

我的理解如下:
小人就是嬰幼兒,嬰幼兒因為抵抗力弱,加上古代營養不足,醫療水準不高,故死亡率高。
女子就是女生了,男女的身體結構不同,就是老天爺的安排,從現代醫療來看,女生有月經,會影響生理及心理變化,其一;女生體弱,容易受到男生的欺侮及家暴,其二;女生有乳癌、子宮頸癌等女生特有疾病,其三;女生懷孕,在現代仍存在許多風險,例如:小產,死胎,必須剖腹生產的症狀(體位不正,嬰兒體大),何況在古代醫療水平低且不許外科手術發展(還有死者為大,不利於解剖學發展,古人許多思維害了東方社會的醫學發展),因此古代女生死於懷孕時期的機率頗高,從古裝劇可以得證,其四。

因此,女生及嬰幼兒死亡率比成年男生高,當然難養,需要為政者加以注意,畢竟在冷兵器時代,人口是主要勞動力及軍事力量的來源。如何提高嬰幼兒成長為成年人,確保成年女生能長久持續懷孕。以上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
 樓主| 發表於 2019-8-22 12:18:57 | 只看該作者
William 發表於 2019-8-22 10:31
我也談談,後人因為自身利益而曲解孔子的原意。

林會, 很有道理呦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站長信箱|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Optionshare 選擇幫.  

GMT+8, 2024-4-20 07:42 , Processed in 0.03536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