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ionshare 選擇幫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查看: 1782|回復: 4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查理芒格: 15個讓你終身受益的思維模型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9-9-10 19:38:2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立即註冊

x
http://www.sohu.com/a/339742983_658762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沙發
 樓主| 發表於 2019-9-10 19:43:21 | 只看該作者
15

奧卡姆剃刀定律

“奧卡姆剃刀定律”,又稱“簡約法則”,這個原理最早至少能追溯到亞里士多德的“自然界選擇最短的道路”。核心內容為“ 如無必要,勿增實體 ”,即簡單有效原理。

依據最小能量原則,我們的生活應更盡可能簡單,而簡單的有效途徑就是養成好的習慣。自動擋汽車在逐步替代手動擋汽車,也是因為自動擋對大多數用戶來說滿足“簡單有效原理”。

面對複雜的投資市場,應拿起奧卡姆剃刀,把複雜事情簡單化,簡化自己的投資策略,對那些消耗了大量金錢、時間、精力的事情加以區分,然後釆取步驟去擺脫它們。

最後我們以弗里德里克·邁特蘭德的名言作結:“ 簡單是長期努力工作的結果,而不是起點。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板凳
 樓主| 發表於 2019-9-10 19:45:01 | 只看該作者
12

費馬帕斯卡系統

在知識、能力、努力、耐心這​​些所有的品質中,查理·芒格最看重的是理性。查理·芒格說:“你必須看到這個世界真實的樣子,而不是你以為的樣子、或者你希望的樣子,只有這樣你才能做出正確的選擇。”費馬帕斯卡系統就是認識真實世界的基本工具。

費馬帕斯卡系統是概率論的基本原則。在生活中,充滿了各種誘惑,人們根據經驗和各種心理傾向做決定,從而掉入了很多的陷阱。

通過費馬帕斯卡系統的學習理解,我們要從認知上明白,事情的實際概率是多少,在有了清晰的認識之後,再做決定將更加理性。

把這些基本的基礎數學概率方法,變成我們生活中的一部分,才不會將自己的優勢拱手送給別人。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地板
 樓主| 發表於 2019-9-10 19:46:06 | 只看該作者
11

排列組合思維模型

和復利模型一樣,排列組合模型不僅是一種數學工具,也是一種可以提升我們決策質量的思維方式。很多時候,影響決策的因素很多,通過分類、分步,就可以形成不同的排列組合方式。

萬事萬物都是由其構成的元素排列組合成的;思維是知識的運動,是知識的排列組合、取捨;前所未有的知識排列組合就是創新,合乎客觀的有價值的思維創新的外化和物化,就是理論創新、創造發明。

查理·芒格的多元思維模型,本質就是一種多維組合思想,把不同的跨學科的知識匯集在一起,解決一個問題。不同問題和學科所佔權重不一樣,綜合起來考慮問題就更全面,正確概率就更高。

一個大問題,可以分解成很多相關元素,這樣方便我們看清楚整個問題,然後找到關鍵點,從關鍵點入手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很多元素組合在一起,可以對一個問題看得更全面,避免陷入查理·芒格口中的“鐵鎚人”思維。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
 樓主| 發表於 2019-9-10 19:48:42 | 只看該作者
3

反脆弱思維模型

事物可分為三類:脆弱、強悍、反脆弱。

脆弱的事物,在受到外界壓力時會破碎、受損,就像玻璃杯掉到地上會碎;強悍的事物,在遭遇外界壓力時,不會受其影響。

而反脆弱的事物,可以在這個波動的世界中,伴隨壓力而進化,讓自己變得更強大。

不要被壓力打垮,它是你進化最好的能量。外界的環境變化會篩選出真正的反脆弱者。反脆弱思維模型可以應用於:

而自然,也具備反脆弱性。在這個世界上,自然的事物很多都有彈性,具有反脆弱性。自然的特點有很多,在自然中有春夏秋冬這樣普遍的規律,適應性強的生物從這樣的波動中進化,而體型大笨拙的生物如恐龍因此而滅絕;人的身體也符合自然的規律,也具有反脆弱性,人骨折了,生出來的骨頭會更加強壯,中過毒的人也會具有抗毒的特性。

反脆弱本身是可以面對風險,可以從風險中受益成長。

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我們可以這樣做:

4

10+10+10旁觀思維模型

面對一個決策或選擇,當你猶豫不決時,可以想一下:

10分鐘後,自己是怎麼看待自己現在的決策,依然保持一致亦或會後悔;10個月後,你又會如何思考自己10個月以前的這個決策;10年後,自己如何看待自己這個10年前的判斷與決策。

這個思維模型,可以應用在:臨時的判斷,大的決策,預測自己的未來等。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站長信箱|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Optionshare 選擇幫.  

GMT+8, 2024-4-25 18:21 , Processed in 0.01986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