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ionshare 選擇幫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查看: 2052|回復: 2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戰略性預見 (strategic foresight)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20-6-24 07:47:1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立即註冊

x
而他們在遠景項目中採用的,就是“戰略性預見”的方法。美國海岸警衛隊專門聘請了一家叫FSG的戰略諮詢公司,組建了一個團隊。團隊乾了這麼幾件事:

第一件事,是確定對未來有重大影響的幾股力量。他們找到了四個:一個是美國聯邦政府的角色、一個是美國經濟的實力、一個是美國社會面臨威脅的嚴重性、一個是對海事服務的需求。

第二件事,是提出可能的“遠期世界”,你可以把它理解為未來世界可能出現的不同情況。團隊通過對四股力量的探索,展望二十年後的未來,提出了16個可能的遠期世界。海岸警衛隊的領導層最終從這16個世界中挑選出了5個世界,是他們認為最有可能出現的。這5個世界彼此完全不同,但又都很合理。

都是什麼樣的世界呢?比如,一個世界叫做“取水”,這個世界描述的是環境惡化導緻美國經濟出現嚴重倒退;還有一個世界叫做“美國和平女神”,這個世界描述的是全球政治亂局和經濟危機下的美國如何生存;第三個世界叫做“星球企業”,描述的是大型跨國公司掌控世界;第四個世界叫做“泛美公路”,描述的是圍繞美歐之間的貿易摩擦;第五個世界叫做“巴爾幹化的美國”,描述的則是恐怖主義氾濫,美國本土遭受襲擊的場景。

確定好這五個未來世界之後,美國海岸警衛隊做了第三件事:他們專門為每個未來世界制定一套應對的戰略。怎麼做的呢?團隊組織召開了一個為期三天的研討會,為每個未來世界都分配了一個多人小組。小組成員有的是文職人員,有的是軍官,總之必須是擁有不同組織角色、觀點和經驗的人。各個小組要有針對性地思考美國海岸警衛隊要怎麼做才能在他們的那個世界中有效運作,並提出一套戰略方案。

在研討會結束的時候,各小組提交了自己的戰略方案。這個時候,團隊做的第四件事,就是比較了這五組方案,從中挑選出了10條在不同方案中反復出現的戰略,形成了一份報告。這10條戰略就被視為好戰略,無論未來發生什麼,它們都能幫美國海岸警衛隊做好應對準備。

都有哪些戰略呢?文章列了幾個,其中包括:要建立一個更統一更高效的指揮結構;要構建更靈活的人力資源系統;要樹立“全面的海域意識”,擁有能實時獲取、跟踪和識別進入美國海域的任何船隻或飛機的能力。

你可能會覺得,這些戰略聽起來都挺宏觀啊,而且也沒啥奇思妙想,是吧?但是別忘了,每一個戰略都是從未來的遠景情況長出來的。所以,美國海岸警衛隊的領導層看待這些戰略的時候,他們會結合未來世界的具體情況去設想這些戰略如何被應用。換句話說,他們對於這些戰略的實用價值,是有共識的。

在咱們之前說的9·11那次水上疏散任務中,美國海岸警衛隊不但自己的船隻全員出動,還召集了一大批由渡輪、拖船、私人船隻組成的社會力量加入進來。在整個過程中,美國海岸警衛隊協調快速,指揮有序。

現在,美國海岸警衛隊已經把遠景項目改名叫“長青項目”(Project Evergreen),每四年運行一次,專門幫助部門領導人進行長期戰略規劃。

好了,總結一下,在今天的《邵恆頭條》中,我跟你分享了美國海岸警衛隊到底是如何利用“戰略性預見”這套方法,在高度不確定性中製定長期規劃的。

總的來說,“戰略性預見”一共分為四步:

確定影響未來的幾個因素;

根據這幾個因素,合理想像多個遠期世界;

針對每個遠期世界提出一套戰略方案;

最終從每套戰略方案中,選擇共通的戰略,作為製定長期戰略規劃的基礎。

我覺得,這套方法中還蘊含著一個洞見,那就是:在做決策時,我們不光要從過去的經驗中學習,還要從想像的未來中學習。而“戰略性預見”教會我們的,就是怎麼對未來進行科學合理的想像,並且把這種想像力製度化。相信你也看出來了,在高度不確定的環境中,懂得合理想像未來的人,才能獲得更大的競爭優勢。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推薦
 樓主| 發表於 2020-6-24 07:50:00 | 只看該作者
提出這個觀念的是peter scoblic,哈佛博士。

他的博士論無研究的是如何在不確定的環境中制定戰略,他說,要想面對高度不確定性依能做出好計劃,你需要用一套特殊的方法,這套方法叫戰略性預見
回復 支持 1 反對 0

使用道具 舉報

板凳
 樓主| 發表於 2020-6-24 07:53:01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站長信箱|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Optionshare 選擇幫.  

GMT+8, 2024-4-19 17:28 , Processed in 0.066147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